宋心馨讲座期间专场演出免费抢票中

  走近宋心馨系列之——艺路筝谈讲座,于7月28日至7月31日在北京举行,讲座旨在传承与发扬古筝演奏技术,为各地筝迷提供最顶级师资学习与交流平台,讲座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包括香港、台湾的学员。讲座除了金钟、文华、CCTV三大金奖得主宋心馨老师担任主讲,还邀请到了中国首席古筝调音师——李素芳老师、青年作曲家——陈哲,作为助讲嘉宾,与大家分享不同的音乐知识。著名音乐教育品牌“阳光音基”创始人——宋昭阳先生也将分享他在创业中的辛酸与成就。

 

  除此之外,还有惊喜!讲座期间,将上演专场演出——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中国古筝界的领军人之一李萌老师创作的原创多声筝演奏剧场《人生几何?!》。为了更好推广现代筝作,让更多的人了解古筝艺术,讲座主办方决定将此环节对广大乐迷开放。

 

\

演奏剧场《人生几何?!》海报

 

原创多声筝演奏剧场《人生几何》介绍:

文字来自李萌教授——

《人生几何?!》——我们的筝类演奏剧场

  《人生几何?!》筝类演奏剧场是为年轻人而作的、独创的、现代的、有颠覆感的、独一无二的作品。
  传统音乐是历史过程中的产物,它的精髓就是有它特定的过去时代特征,而不是鼎盛的当代特征 ,而现代作品的面貌则是千姿百态的,因为没有人会知道它们的未来,在千百次的试错之后,我们也未必知道什么是该走的路,即便如此,人类的创新也从未停止过脚步。
  演奏剧场是演奏与剧场的共同创作,也是艰难的创新,可以肯定的说,它是艺术类剧场系列当中最顶端的艺术。它不是简单的跨界艺术或是和其它艺术的简单结合,它难以模仿,也没有更多的借鉴,在没有文字、解说、对白、歌词和绘画的作用下,我们表达了真正的、内心的音乐。
  传统的、院校的演奏教学鄙视多余动作,强调专业和高雅。而我们演奏剧场的演员在演奏状态下,根据剧本音乐的角色配置,在与剧场因素的合作中,表现出自己最佳的音乐状态,让音乐的表达呈现出新的意境。我们无需刻意去依靠讲解、打字幕、台词或图画来说明剧情,音乐和表演的丰富表现会让大家明了一切,这就是我们的演奏剧场。
  “几何图形”和“乐石榴”都是我们专门演奏现代演奏剧场的组合,《人生几何?!》是我们的首场演出,也是在中国大陆独创性的、独一无二的演出,其中我们用了传统的古筝、改革的多声筝、低音筝、日本筝、古筝练手器等一系列与筝类乐器有关的乐器,有作曲、剧本、导演,有连贯的主题、角色、灯光、舞美、服装……音乐具有的非凡个性,也许开始你听不习惯、看着和常规不一样,但相信你会被它感动,我们演的就是我们自己,这就是我们的演奏剧场《人生几何?!》。——李萌
 

演出亮点:

  您将看到传统的古筝、改革的多声筝、低音筝、日本筝、古筝练手器等一系列与筝类乐器有关的乐器,有作曲、剧本、导演,有连贯的主题、角色、灯光、舞美、服装……音乐具有非凡个性。
  演员:所有演员均为中央音乐学院古筝专业在校生。
  主持/导聆:宋心馨。

 

主要曲目:

一、序幕 —— 几何图形

  乐曲:《说明书》(2013) 作曲:李萌

  学音乐的人练琴都苦,我们期盼能迎来看说明书就会弹琴的时代!

  几何图形演奏员:李晓雁、曹原、刘婉秋、解芸荞
  串场演奏员:谭兰兰、杨文帆、刘题远、江凤


二、潇洒的演奏

  乐曲:《红水河狂想》(2007) 作曲:李萌

  音乐原是为多声筝的室内乐而作,是作者对家乡爱的的倾诉,乐曲表现了一种原始的情调和直率的风格,现在用了演奏剧场的处理,变为二重多声筝的表演,演奏角色化,与音乐律动、节拍更为融洽。

  多声筝演奏员:刘婉秋、李晓雁
  倍低音筝演奏员:曹原


三、人生无忌

  乐曲:《八面风》(2010) 作曲: 李萌

  禅宗有句话:“八面风吹不动天边月”,如果你内心坚定,出淤泥而不染,人生的兴衰、毁誉、苦乐又岂能撼动你?而身心所感受到的爱恨、喜怒、磨难与痛苦,也是人对自身勇气、尊严的体验和精神上的升华。
  乐曲由两位扮演黑、白不同角色的演奏家弹奏两台多声弦制筝,每个人都有四个不同的位置,交织弹奏,也就是八个方位,在乐曲的中段,第三位扮演红色角色的演奏家加入弹奏,音乐在逍遥、幽默与躁动情绪之间不断地往返,用不协和的音响、无规则的节奏,积极热情地表现了人的自信与坚持。

  白色演奏员:曹原
  黑色演奏员:解芸荞

 

四、我将上下而求索

  乐曲:《远行》(2013) 作曲:李萌
  钢琴编配:谢鹏

  乐曲中对峙的两个主题均来自广东音乐《饿马摇铃》,一个主题是按照传统方式变奏的;另一个主题则是用现代风格来演绎的,两个主题不断地碰撞、渐行渐远、最后又相融合,结尾是开放性的。音乐表现了远行者的孤独、向往与期待,对回归的眷恋及永不满足的追求——远方可有我师乎?

  多声筝演奏员:杨雨桐
  钢琴演奏员:钱伟翔


五、积极的人生

  乐曲《轮毂》、《鼓乐争鸣》(2013) 作曲:林昶

  《轮毂》,邦戈鼓(Bongo)的几种基本的击打技巧组建了该作品的一个原始音型。虽然受到了打击乐器演奏技巧的启发,在该作品中却几乎没有出现类似打击乐的噪音音色。在作品的开头似乎能听到一种简约派音乐的音型动机,在之后的过程中却抛弃了简约派音乐“冰冷”的态度。无所谓打击乐器的乐音化,也无所谓“简约”。
  《鼓乐争鸣》,众鼓的敲击效果却由群筝演奏出来。作品基本上由噪音音色组成,你会听到一排大堂鼓齐奏的声响,也会听到数个排鼓边击的效果,还会听到板鼓、梆子清脆的滚奏声音。群筝的阳刚之气一览无余。

  演奏员:曹原、李晓雁、刘婉秋、杨雨桐、解云荞

 

报名方式:互动吧中填写姓名、电话,备注中写明年龄、专业或从事领域,一人一报名。
发票时间:报名成功的将有工作人员通知您于2014年7月25日领取演出门票(免费)
发票方式:请联络演出咨询微信:曲嘉茹xiaobao_bj
报名要求:对现代音乐有兴趣,对前沿艺术有独到见解的观众。同时欢迎舞美、化妆、灯光舞蹈、服装、多媒体技术、美术等专业领域的老师前来指导。
演出地点:中华女子学院红帆音乐厅(育慧东路1号)
演出时间:2014年7月30日19:00-20:30(请提前15分钟入场)
其它环节:演出结束后,中央音乐学院李萌老师、著名青年古筝演奏家宋心馨,将携主创人员和观众面对面交流观演体会。(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