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生动的音乐启蒙教学你还不行动吗?

  2014年8月27日上午8:30,第二期“替换式”音乐启蒙教学培训在扬州隆重举行,有来自山东、河南、江苏、四川、云南、福建、海南等全国各地几十个省份的共86位老师参加。此次活动由百家筝鸣教育集团主办,邀请了著名音乐启蒙教育专家、现任武汉音乐学院副教授、音乐启蒙学科带头人陈凯华教授为大家讲解“替换式”教学法。课程开始前,陈凯华教授先讲解了什么是音乐启蒙教育?音乐启蒙教育对幼儿成长的重要性?“替换式”音乐启蒙教育法的课程安排以及教材特点等。之后陈老师针对一些学员的问题,做了简单的回答,短暂的休息过后,陈凯华教授带着她的“替换式”音乐启蒙教学法正式为大家授课。

 

\

陈凯华老师正在为大家讲解“替换式”音乐启蒙教学法


  陈凯华教授经过三十多年的研究,在全国范围内首创了“替换式”音乐启蒙教学法,并将教学法整合形成了一个有机科学的教学体系。课程的内容先从问好开始,了解课程的内容,接下来便是“替换式”音乐启蒙教学法的精华之一——故事讲述式的教学,故事讲述式的教学法从情景导入、观察发现、感知认知、拓展练习等几大模块逐步展开。

 

 \ 

陈凯华老师正在生动地教学中

 

让音符成为孩子的朋友
  情景导入:整个课程中抛开课本,将音符等乐理知识引入故事中,让孩子自然地走进故事。培训课上,陈凯华老师以“小鸭子的故事”和“玫瑰和汽车的故事”来进行教学。把孩子们的兴趣调动起来!
 

   \   

陈凯华老师形象地向大家展示情境导入环节

 

故事书里有音符?

  观察发现:在教学中,陈凯华老师不强调音乐的理论知识,而是将音乐音符放在图片的场景里,让孩子自己去寻找和发现,提高孩子的观察和辨认能力,从而加深孩子的记忆,并增强学习兴趣。

 

   \

参与研修班的老师们正在认真学习中

 

   音乐课我们这么上吧!
  感知认知:陈凯华教授表示,在课堂的讲课过程中,尽量用唱代替说,既创造了富有音乐感的课堂环境,也带动课堂的气氛。老师们带着孩子在音乐故事或者歌谣等音乐模式下唱歌跳舞等,让孩子处于音乐节奏的氛围内,自己去感知认知音乐。

 

让乐理知识变得so easy!
  拓展练习:将故事中的音乐符号、节奏等元素分别赋予一种角色,例如五线谱的课程,告诉孩子们,将五线谱的间比作是马路,数一数有几条线、几条间,玫瑰花放在线上,如果放在间里,就会被压坏,而汽车放在间里,放在线上的话就会出事的!五线谱带着孩子们以念谣等方式唱出来,能够增加孩子的音乐素养,这一环节将前面环节的内容结合,在快乐游戏的氛围中巩固了前面的内容。

 

\

参与研修班的老师们正在认真听课

 

这样的音乐启蒙教育你还不行动吗?
  陈老师还强调,在复习了课程之后,一定要布置作业且第二次上课要检查,让孩子能够有动力去做,不要吝啬去表扬,最后在音乐《西班牙蝴蝶》中,大家起身跳动,一堂生动有趣而又加入音乐知识的课程就结束了。“替换式”音乐启蒙教学法不仅让孩子们有兴趣地听完故事,又自然学会了乐理知识, 这样的课程你还不行动吗?

 

          \          

在《西班牙蝴蝶》音乐中,大家起身跳动


  课间,记者采访了一些老师,第一次接触“替换式”音乐启蒙教学法培训的老师,第一节课听下来觉得有些吃力,不过后来几节课听下来的时候,觉得理顺了就感受到非常的好!还有一些老师已经在学校里开始实行了“替换式”音乐启蒙教学法的教学,老师表示,因为孩子的注意力只有十五分钟左右,这样的教学法会让孩子有兴趣地往下学习,学生和家长的反应都很好,才决定再次过来学习,希望能够更加地完善教学的过程!(文章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