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弹拨音乐节】“乡音”之于民乐的重要性

  2014年11月16日,中央音乐学院第二届弹拨音乐节讲座系列之《“乡音”的当代价值·地域性音乐价值观之于中国民乐》,由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中国传统音乐理论教授钱茸老师为大家讲解。

 

\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钱茸老师从中国“乡韵”的生成讲起,让观众了解到“乡韵”的历史,其中包括了中国地域性音乐的生成。接着钱茸老师给大家介绍了此岸文化的审美观是由宗法社会制度根基和亚细亚农业文明基础《马克思与第三世界》亚细亚生产方式组成,而亚细亚生产方式的特点是:没有土地私有制、自给自足的村社制以及中央集权。


  中国语言特点分为:五十六个民族(多民族语言)、自成体系的地域文化造成的“十里不同音”,声调语言与非声调语言,高低型声调语言以及旋律型声调语言。钱茸老师表示,要想音乐丰富,口音各部位、鼻音各部位和各种不同的操作极为重要。

 

\

钱茸教授在讲座中

 

  接下来,钱茸老师准备的第二章节的内容是“乡韵”在全球视野的价值,其中包括文明发展的趋势、地域性多元在多元文化中的份量。第三章节中,钱茸老师则为大家讲解了地域性音乐价值观之于民乐,音乐的中国元素即为中国的地域性多元音乐,其中的典范是陕西筝的复兴之路。

 

\

讲座由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中国传统音乐理论教授钱茸老师为大家讲解

 

  讲座接近尾声,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周望老师上台讲述了她对此次钱茸老师讲座的一些体会。最后,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结束!(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声明:本文系中国古筝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