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筝坛】刘乐老师教你怎么处理《彝族舞曲》

\

 

在百家筝坛北京站第二天现场,刘乐老师一一分享了很多弹奏《彝族舞曲》的切身心得。

1、彝族舞曲的音乐感觉是灵巧,神秘。

2、慢起渐快一定要松弛有度。

3、在演奏时要注意线条的流动性,自然的气息流露,要把彝族的民族形象表达地更质朴。

4、不要在有渐弱渐强的地方过分夸张,要有圆润的线条感。

5、气息和乐句要连贯,动作不要抽离。摇指力度要有变化,让音乐作品要有立体感。

6、要分清楚弱、微弱、强、很强等强弱对比关系。有的时候同样的节奏,律动也是不同的。

7、快板慢起渐快,不要太突兀,不要忘记乐句本身含有的律动,别丢失音乐,要有层次感。

8、左手的重音安排上要有所调整,要有次重音,不是光重音,不然就会过于单调,有了重音和次重音,音乐就形成了呼应。

9、双F的点指的力度在指根,让音色有厚实感,入弦要深。

10、快速弹奏时手背不要跳,绷住一口气弹完。

11、要多练弱摇,多练习指尖的控制力,注意音乐表达。

12、在连续刮奏的时候不必要把节奏处理的太一板一眼,可以即兴抒情的演奏。

13、自然的演变尾声

刘乐老师还把自己的切身体会分享给了:平凡的音乐中要弹出不平凡的意义和内容才最凸显自我的音乐素质素养,不要把眼光只停留在技术层面。要在初期学琴的时候就要理解音色与情感表达的关系。音乐处理要看音乐逻辑连接,要宏观的看音乐处理要检查有没有重复,或者让人舒服与否,要处理但是千万不能乱处理!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