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十届暨新疆第二届“中华筝”五线谱师资研修班圆满落幕

由“中华筝会”主办、胡玉古筝工作室承办的全国第十届暨新疆第二届“中华筝”五线谱师资研修班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圆满落幕,此次研修课程从2016年8月9日至11日为期三天,吸引了来自新疆各地的20多名老师和学生。

 

\

全国第十届暨新疆第二届“中华筝”五线谱师资研修班圆满落幕

 

自2014年初以来,“中华筝”五线谱教学师资研修班已经成功举办了10期,在新疆举办了两期,随着“中华筝”五线谱教学体系在全国各地生根发芽,有越来越多的老师开始转变传统的简谱教学观念,尝试使用“中华筝”五线谱教学体系进行教学,有越来越多的古筝零基础学生通过学习“中华筝”五线谱教程,短短几个月就可以轻松弹奏不同调式的乐曲,这些都充分说明了“中华筝”五线谱教学体系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正是如此,普及推广“中华筝”五线谱教学体系的工作任重道远。

 

本次研修班根据学员们的需要在课程内容上做了一些变化调整,除了基本乐理,技法、演奏方法等知识的全面梳理外,还加入了陕西风格重奏作品的讲解及即兴演奏的技巧和方法的介绍。

 

\

胡玉老师主讲

 

第一天课程,上午由胡玉老师带领学员们练习基本技法,并给每位老师单独辅导纠正问题,之后胡老师详细讲解了五线谱与五色弦的对应关系,简单的分析转调原理,并通过乐曲示范介绍了陕西及山东流派风格特点。

 

\

胡玉老师精心辅导

 

下午,周展老师首先为学员们全面梳理基本功的正确演奏方法及练习方法,强调扎桩夹弹法入门对筝的演奏与教学的诸多优势,并鼓励学员们以夹弹法入手教授学生。之后详细讲解《中华筝教程》中的各种技法标识符号及转调原理,通过逐个练习曲的弹奏引导学员们熟悉五线谱的教学体系。

 

\

学员们热烈欢迎周展老师

 

\

周展老师主讲

 

\

周展老师逐一辅导

 

\

周展老师逐一辅导

 

第二天的课程,周展老师配合乐曲示范继续讲解《中华筝教程》中各流派曲目的风格特点,并带领大家练习弹奏各流派代表乐曲,让学员们在弹奏中感受不同流派的风格,不仅如此,把握不准确的地方周老师还通过唱地方民间乐曲的方式形象的让大家区别开各派系风格的特点。

 

\

学员们专注听讲

 

第三天的课程,周展老师给学员们介绍了《白桐曲》的创作背景。这首作品由周延甲老师创作,周展老师改编为协奏曲,为纪念焦裕禄而作。乐曲思念而深情,表达了人们对革命先烈焦裕禄书记的缅怀之情。这次课程的福利,周展老师增加了他的重奏新书中曲目《秦腔牌子曲》及新专辑《侘寂》中作品大隐之境的讲解,为了学员们在课后复习好乐曲,周老师将难点段落中每一个指法都做了标注。

 

\

周展老师新作《大隐之境》

 

大隐之境是周展老师新专辑里的作品,在研修课程前就深受古筝爱好者们的喜爱,由于新增加了这部分内容的讲解,学员们都激动不已,周老师在讲解作品的同时还教授学员们如何进行乐曲的即兴演奏,学员们受益匪浅。

 

\

专心练习的学员们

 

\

胡玉老师辅导学员们纠正手型

 

研修课程内容结束后,进入了紧张的考核环节,周展老师就三天的课程内容提问,学员们逐个上台作答,每位学员抽弹一首乐曲。考核的意义在于让学员们及时查漏补缺,更深刻、清楚的学习好“中华筝”教学体系。

 

 \ 

考核中周展老师给学员们做细致讲解

 

\

考核中周展老师给学员们做细致讲解

 

短暂的3天研修课程,学员们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收获了师生情。有很多学员在课程结束后依然探讨着几日的学习感想,表示这次研修课程收获很大,开拓了眼界,发现自身的问题,认识到线谱学习的重要性,对于古筝学习及教学有了更高的目标。甚至有的学员回去后立即换上五色弦,迫不及待的把这套体系教授给自己的学生。

 

 \ 

周展老师正在给学员们写寄语

 

考核中周展老师给学员们做细致讲解

周展老师给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周展老师给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

周展老师给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相信不久的将来,在筝人们的共同努力下,“中华筝”五线谱教学体系会让更多的古筝爱好者受益,“中华筝”这一蕴含传统文化和民族风韵的中国古老乐器会走出更广阔的天地。(新闻来源:浙派琴筝艺术中心总部)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