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筝坛】听任洲洋与你分享《高山流水》

\

 

百家筝坛成都站第二天的下午,为大家带来精彩讲座的是当代青年古筝演奏家、CCTV光荣绽放十大青年古筝演奏家——任洲洋。任洲洋老师首先讲解的是著名的山东筝曲《高山流水》。此曲由四首山东民间小曲《琴韵》、《风摆翠竹》、《夜静銮铃》、《书韵》组合而成。

 

在具体讲解乐曲时,任洲洋老师强调《高山流水》开头的四个大和弦是描写高山巍然耸立的形象,所以一定要弹奏得稳定、饱满。另外,和弦之后的刮奏也要弹奏得清亮一点。讲解到《风摆翠竹》段时,任洲洋老师还指出此段是描写的风吹竹叶的情景,所以不要弹得过猛,此段对小关节托劈技法要求相当高。《夜静銮铃》段的旋律音在中指上,尤其要强调带下滑音的旋律音,并且不要弹得黏糊。

 

任洲洋老师的讲解认真、详细,示范精彩且韵味十足,现场老师们收获颇丰!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