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潮筝—古筝学术交流会之纪念潮州筝大师林毛根先生音乐会

2016年12月6日晚,在广东省汕头市鮀岛影剧院举办了“纪念潮州筝大师林毛根先生音乐会”。

 

\

嘉宾及演奏人员合影

 

林毛根先生是著名古筝演奏家,潮州筝派的当代传人,被誉为潮州筝艺大师。生前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顾问、汕头市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曾担任过汕头市文化馆、民间音乐曲艺团、文工团和歌舞团等领导职务。出生于潮乐世家,其父林道耀是当地著名椰胡演奏家,从小得到艺术的熏陶。

 

林毛根先生多次受邀到国内各艺术院校及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地演出和讲学,并出任第五次全国古筝学术委员会主任。音乐之余善写丹青,曲艺创作也颇有建树。林毛根乐思深邃古朴,风格清丽典雅,手法细腻,并以韵味浓郁的“活五调”见长。

 

潮阳笛套音乐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受到很多市民的喜爱。此次音乐会当然少不了它的身影,一曲《八仙欢宴》将为大家欢乐开场。曲调优美,具有典雅、清悠的宫廷风味。

 

\

汕头潮乐团演奏《八仙欢宴》

 

随后一曲《出水莲》由林毛根之女林乔演奏,林乔: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古筝学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广东省音乐家协会理事,汕头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汕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音乐传承人。出生于音乐世家,自幼随父亲林毛根学习古筝,秉承父亲清丽、典雅、古朴的演奏风格和细腻的演奏手法,具有独特的个人演奏风范。多次应邀参加国内外大型艺术活动,致力于潮州筝的教学传承和弘扬传播。 她的演奏宛若一幅清新韵染的水墨画,以其清秀的旋律,典雅的气韵沁人心脾。

 

\

《出水莲》  演奏:林乔    协奏:汕头市爱乐民乐团

 

\

林乔演奏《出水莲》

 

接下来,著名古筝艺术家、岭南古筝代表人物、潮州筝洪派臣第四代传人——李炜演奏了一首潮州音乐传统曲目《月儿高》。 此曲主要描述月升到西沉的过程,全曲华丽缠绵,极具舞蹈性,描写了月亮从海上升起直到西山沉没这一过程中的种种景色和意韵。

 

\

李炜演奏《月儿高》

 

随后,林毛根之女林钟演奏的《思乡曲》 使人回味无穷,林钟:新加坡琴筝学会副会长。出生于音乐世家,在家庭的熏陶和父亲林毛根教导下,继承了潮派古筝的演奏风格。

 

\

《思乡曲》  古筝演奏:林钟    椰胡伴奏:林吉衡 

 

古筝与锣鼓演奏的《金毛狮》是潮州音乐的一首传统曲目。乐曲情绪欢跃、轻快、富于幽默感。

 

\

古筝与锣鼓《金毛狮》

 

另外,林乔之子吴笛为大家演奏了一首《柳青娘》。 吴笛自幼跟随外公林毛根和母亲林乔学习古筝,深得林毛根先生之真传。

 

\

《柳青娘》   古筝演奏:吴笛    椰胡伴奏:林吉衡

 

\

林毛根外孙:吴笛

 

汕头潮乐团演奏的潮州弦诗乐《昭君怨》。 汕头潮乐团是国内唯一国办潮州音乐演奏团体,成立于1958年。此乐团为潮州音乐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做了大量工作。

 

\

汕头潮乐团演奏《昭君怨》

 

林毛根之女林乔、林钟一同演奏了一首林毛根先生版本的潮州传统曲目《寒鸦戏水》。《寒鸦戏水》是潮州音乐十大套曲之一。此曲旋律优美、格调清新、韵味别致,常戏称为潮州之州歌,是潮洲弦诗《软套》十大曲中最富诗意的一首。全曲以别致幽雅的旋律、清新的格调,独特的韵味,明快跌宕,演绎了寒鸦在水中悠闲自得,互相追逐嬉戏的情景。

 

\

《寒鸦戏水》   古筝演奏:林乔、林钟    竹弦伴奏:林吉衡

 

\

林乔、林钟演奏《寒鸦戏水》

 

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王蔚演奏为现场听众演奏了潮州音乐传统曲目《雁南归》。该曲是潮州传统乐曲,“活五”调代表曲之一。也是一首游子怀念故土的思乡曲。曲调缠绵委婉,凄恻。

 

\

王蔚演奏《雁南归》

 

最后,由汕头市爱乐民乐团合奏了一首潮州音乐《浪淘沙》。充分表现出了"大江东去,浪淘尽,古风流人物"之慨。
 

\

汕头爱乐民乐团演奏《浪淘沙》

 

今晚的音乐会在各位听众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感谢所有演奏家为我们带来的精彩演奏。(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