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弦索乐传承人王玉珍: “偷听”名家学古筝

\

 

  她,出身艺术世家,父亲是著名山东琴书老艺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王振刚。“一听到古筝的声音就被吸引”的她,12岁开始跟随山东琴书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胡化山学习,并于1990年考取中国北方曲艺学校。1993年,她在菏泽办起了古筝培训班,20年间先后培养了近千名优秀学生。她,就是菏泽弦索乐传承人王玉珍。

 

  5岁时,“一听到古筝的声音就被它吸引”

 

  出生于艺术世家的王玉珍可以说是听着曲艺长大的。爷爷是戏剧演员,父亲是山东琴书老艺人,家住在曲艺队家属院的王玉珍经常能听到其他人吹拉弹唱,慢慢地自己也产生了兴趣。

 

  5岁时,王玉珍家和古筝艺术家韩庭贵家离得很近,每天晚上都能听到他弹奏古筝。“每次一听到这个声音就会被它吸引,当时胆小不敢去他家,只能在院子外面听。”王玉珍笑着说,此后她常常放学后迅速写完作业,然后去韩老师家院子外面听他弹奏古筝,这种“偷听”的状态一直持续了近5年。

 

  王玉珍9岁时,曲艺队正在排练山东琴书《断桥》。“《断桥》排练了一年多,我在曲艺队听了一年多,对里面的唱词都很熟悉。”王玉珍说,2008年她参加中国曲艺牡丹奖时就是演唱的《断桥》,并据此获得了“新人入围奖”。

 

  抚筝而坐,手指从古筝弦划过,动听的音符在指尖流动,这种美妙的意境更加坚定了王玉珍学习古筝的想法。12岁时,她开始跟随省级山东琴书代表性传承人胡化山学习古筝。

 

  屡获殊荣,学习古筝的脚步不能停

 

  1990年,王玉珍考取中国北方曲艺学校学习山东琴书专业,当时学校在山东只招4人,成绩出来后“自己都不敢相信”。


  虽然专业是山东琴书,王玉珍仍没有丢掉古筝,“不能耽误专业课,但古筝不舍得丢,只能挤时间练习。”从此,每天5点多其他同学还在睡觉时,王玉珍已在功房练习古筝。此外,她还找了古筝老师,周末别人休息或者去逛街时,王玉珍都在学习,“太喜欢古筝,苦点累点也无所谓。”

 

  1993年毕业后,王玉珍回到家乡办起了古筝培训班,并时常参与一些大型演出,20年间先后培养了近千名优秀学生,“虽然在外能找到很好的工作,但还是想回家,用自己所学为家乡曲艺事业增光。”

 

  从1997年获得中国大风杯古筝邀请赛青年组三等奖,到如今参与的弦索乐《乡音和鸣》,王玉珍不仅入围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决赛,还获得了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非职业组“优秀演奏奖”。期间,她一直坚持练习,更从2006年开始跟随著名古筝艺术家赵登山学习,提高自己的水平。


  责任更重,要“让弦索乐发扬光大”

 

  弦索乐是我国民族民间器乐中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乐种,是几件弹拨乐器和拉弦乐器合奏的音乐,通常有筝、琵琶、扬琴、胡琴等丝弦乐器合乐演奏,乐器组合灵活多样,演奏乐器可增可减。而在菏泽弦索乐中,筝始终占有突出位置。

 

  在王玉珍去中国北方曲艺学校上学时,父亲王振刚曾给她一本有近200个山东琴书曲牌的书籍。这本书王玉珍一直珍藏着,并经常拿出来练习。“这不仅是父亲对我的期望,更是对曲艺传承的期望。”

 

  日前,菏泽公布了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王玉珍被评为菏泽弦索乐传承人。“以前感觉将学生教好就可以,现在被评为了传承人,感觉肩上担子重了很多,以后还要挖掘更多好苗子,让弦索乐发扬光大。”(来源:齐鲁晚报)

 

  相关阅读

 

  【新闻】潮乐古筝演奏家黄冠英:曲妙在手 韵生于心

 

  【新闻】麦倩韵与古筝结缘:古筝不止 梦想不息 

 

  【新闻】90后古筝新秀余梦琰谈古筝技法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