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世身静译清曲——访古筝新秀王译茁

喧世身静译清曲 旷海心诚茁世声
——访古筝新秀王译茁

 

  喧世身静译清曲,旷海心诚茁世声。古筝对王译茁来说,是通入一方净土的一把钥匙,也是她毕生的知音。

 

缘起——多种乐器,独钟情于筝

  王译茁最开始接触音乐,是在学前班开设的艺术课程上,小译茁于各色各类的乐器中,一眼相中了古筝,译茁自小就有很强的自尊心,不愿为人后,加上有目共睹的天赋,她很快在学习班中出类拔萃。

 

  

青年古筝演奏家王译茁写真


  这时她只是纯粹的喜欢,也享受跟随启蒙老师上台演出的感觉。直到三四年级时,恩师尹长平先生建议王译茁走专业的道路,至此她才有了目标。考学时,她两周便来北京跟随李萌教授学习一次,跨越度高、时间短促、任务繁重,加上长途奔波的疲累与沉重的心理负担,年幼的她已尝到了艰辛的滋味,但她始终未曾放弃。在李萌教授严格而又规范的指导中,她克服了诸如短时间从简谱认读到五线谱认读及高强度的复杂曲目把握。终于结果不负她多年苦辛,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并一路顺利升入中央音乐学院本科、研究生。


成长——用音乐、服饰传达唯美意境
  对习乐之人来说,师恩是贯穿一生的牵念。王译茁自五岁时,就跟随古筝大师赵玉斋的关门弟子尹长平老师学习古筝,恩师的淳淳教导,令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更是从恩师那里获得了可贵的耐性与对音乐的感悟力。考入音乐学院附中后,跟随袁莎老师学习。老师注重唯美的意境塑造,她也从中体会到音乐之美的精髓。

 

青年古筝演奏家王译茁音乐会现场图片

 

  2014年,对她来说是尤为重要的一年,她考入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并受邀在深圳开办了首场音乐会。她说,一为精进,二为磨练,两者都有助于她技艺的增长与心境的磨合。音乐会需要整合点点面面的考虑与克服种种类类的困难。王译茁在备曲上颇费苦心,精斟细选了好几首曲目,她坦言多首高难度曲目的连续演奏,不仅是对技艺的考量,也是对演奏者体力、耐力的考验,为了给观众展现出最完美的效果,她必须承担。

 

青年古筝演奏家王译茁音乐会现场



  而在服饰选择上,王译茁也赋其深意。上半场时她着一袭西式晚礼服,与古筝所表现的现代曲目暗合,突出新颖之感;而下半场,她卸尽浮华,披一身米色禅服,古朴素雅,曲目也回归中国传统,演绎千古琴韵。在现代与传统的对比中,她也提出对音乐本身的命题,传统与现代如何融合进这个时代,相依相进。在心境方面,她也更加从容自如,倾心奏好乐曲,不为外物所动。
 

成熟——追求深度,让音乐魅力由内而外发散

  在成为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后,她以理论的深度去打量手中的乐器,对其本质与原理进行深层研究,个人风格可能会更偏向深层与内敛。本科可能更为注重表演等实践,而研究生阶段,她将更注重内在的精炼,她希望音乐的魅力能通过乐者本人由内而外地发散出来。

 

青年古筝演奏家王译茁


  作为一名专业的乐者,王译茁已获得了很多成就,早在2004年,她就在第二届少儿艺术风采展示大赛中获得古筝专业金奖,之后更是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上获中青年弹拨组优秀奖,古筝铜奖。她凭借精湛的技艺和敏锐的感受力在2011-2013年,连续三年被邀请做中国民族音乐艺术节“天下筝会”大型古筝艺术系列活动特邀评委。

 

  她在徐州、深圳等地成功举办古筝教学讲座。亦跟随袁莎老师在北京、杭州、上海、南京、西安、青州、广州、新加坡等国内外做巡回演出。2015年6月又在中央音乐学院举办个人专场音乐会。现任教于中国古筝学院。
 

平静——千帆阅尽,不忘心中净土

  但是,王译茁强调,不能为了机遇而机遇,自己的性格仍是偏沉静的,在表演风格上也富有古典韵味,面对诸多机遇与分岔口,她只想随遇而安,只要扎根在音乐中就好。社会已浮躁,不要再将浮躁引入音乐这片小小的空间,这方能涤尽心灵的净土。


  一入乐途二十载,王译茁也希望分享一点自己对音乐的感慨。音乐练就了她的毅力,演奏者传达给别人是完整、流畅的曲子,但练习过程中却是十年如一日的磨合,需要极为恒久的热情。观众的一丁点反馈便会让她心生满足,学习愈久,她发现自己愈加爱、愈加离不开手中的古筝。“音乐永远令我热泪盈眶”,她说。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