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央——我所理解的”音乐“

央央

 

  音与乐,是有所区分的。

  我曾看到过一个讨论。“音乐是被人类创造出来的,还是被人类发现”。这看来是一个很普通的话题,但也是能引人深思的话题。

  “音”是本能,是这个世界与生俱来的一部分。是自然界带给我们的一种听觉。鸟叫声、说话声、车鸣声……都可以称为“音”。而“音”中,分为“噪音”和“乐音”。如琴键上的单音,对于有感的人,就为“乐音”。工地上施工的声音,城市中的嚣音便为“噪音”。

  “乐”建立在“音”的基础上,准确来说应该是“乐音”基础上。“乐”由“乐音”组成。“乐音”按照音律、节奏合理地排列,而组成一段“乐”。是现在意义上真正的“音乐”。
 

筝童央央

 

  若说音乐是被人类发现的,那么是谁去创造音乐的呢?大自然?不!大自然不会成“乐”。音乐是被人类创造出来的?不!人类只创造了“乐”。所以我认为,人类在发现了大自然“音”之后,创造了“乐”。发现与创造,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过程。

  音乐,它既普通又清高。普通在于,这个世界上几乎人人都或深或浅地接触过音乐,深至音乐专业的学者,浅至百姓口中哼唱的小曲,它无处不在。但对于我来说,如果让我为一个毫无音乐感觉的人,用心去演奏一首乐曲。我也会觉得无意义,也许所谓“对牛弹琴”,就是音乐的清高所在。

  音乐不仅是简单的演奏出来的。它是最贴近心灵的地方。它犹如一张空白的纸。你能把你所有的情绪,通过它表达。是我们最直接而且最美好的情感宣泄。有人问:为什么我的音乐感动不了别人?那是你还未能感动自己。没有为自己的音乐而落泪、欣喜、疯狂。只有自己牵动音乐与听众之间的“线”,你的听众才能牢牢的跟着跟着自己的情绪走。

 

筝童央央

 

  音乐是百变的,它能容纳世间所有情感。你可以天马行空的去想象。它甚至可以没有定性,没有规则,没有色彩。一切可以由演奏者和听众来赋予。

  演奏音乐,需要长久的技巧练习,不断积累情感素材,这些无人是与生俱来的。在我很小的时候,练琴非常懒散,不会精雕细琢。一些曲子往往只学会了最浅显的部分。不懂得细心去体会和研究。随着年龄的成长,我渐渐意识到,这样的学习只是在学会弹琴,而并不是音乐。可见音乐是多么的严谨。只有时刻用自己的心去对待,它才能赋予你神奇的力量。演奏出世间最华美的音与乐!

  我的恩师袁莎老师说过:“当音乐进入到你的心里,你流的眼泪,已与我无关。那是,只有你自己才知道的心事”。也许这就是音乐的最本质,是只属于自己一个人的独白。(文/央央 2016年4月)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