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老照片》,山东筝传人赵登山老师的精彩人生

  筝,真秦之声。历经2500年传承,终成九派,山东筝位列其一。他,8岁学艺,屡遇良师,精通乐器无数,却与筝结下不解之缘。山东筝派代表人物、古筝大师赵登山先生与筝结缘,会有哪些我们不知道的精彩故事呢?让我们从下面的老照片中一一道来。

 

山东筝派代表人物、古筝大师赵登山先生
 


山东筝派代表人物、古筝大师赵登山先生

 


山东筝派代表人物、古筝大师赵登山先生

 

  赵登山1933年出生于菏泽市郓城县杨寺村,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古筝学会副会长,国家一级演奏家,中国著名民族乐器演奏家、作曲家、教育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吉林省歌舞剧院艺术顾问,菏泽学院客座教授。

 

古筝合奏《汉宫秋月》

 

  这张照片拍摄于2007年,舞台上的赵登山正在表演古筝合奏《汉宫秋月》,这是他艺术生涯的第60个年头。今年赵老先生83岁,几十年来自他指下流淌出来的音符,足以汇成一道音乐之泉,而追溯其泉眼源头就来自于让他魂牵梦萦的故乡。

 

 

  鲁西南,泛指山东西南部,包括菏泽、济宁和枣庄。由菏泽市郓城县向西,行约20公里,有一处偏僻的村庄名为杨寺。1933年,赵登山诞生于此。

  杨寺村的名字来源于一间寺庙,在赵登山的记忆中,这间寺庙是他儿时的游乐场,每逢庙会更是热闹非凡,最过瘾的莫过于夹在人山人海之中看上六天的大戏。

 

 

  庙会上看大戏,生活里听小曲儿。只在杨寺村周边,就流传着道情、花鼓、坠子、山东琴书等多种曲艺形式,民间音乐源远流长。


 

  说起赵登山的学艺经历,也颇有几分传奇色彩。最初年仅八岁的他,因为年纪尚幼,只能在兄长上课时旁听。虽是旁听,可天资聪颖的他却将老师所讲暗记于心,一字不落。这样直听到十三岁,一天随堂小考,学生们依次演奏,却没有一人合格,正在这时,教授坠琴的老师王登吉注意到了旁听常客小登山。

 

\

旧时老照片(左起:王登吉、赵玉斋)

 

  王登吉看着虎头虎脑的小登山心中一软,便破格让他试拉一曲。旧时学艺讲究规矩,他人的乐器轻易不能触碰,好不容易能摸摸向往已久的琴身,小登山心情激动,将心里默默记下的曲子认认真真的奏了一遍。没相到,赵登山手下旋律一出,王登吉立刻眼前一亮,当即收他为徒。从此赵登山正式迈上了学艺之路。

 

赵登山

 

  在王登吉的指导下,赵登山的坠琴水平一日千里。随后,王登吉又将赵登山引荐给他的老师樊西雨。此时,樊西雨的古筝弟子赵玉斋已拜入“丝弦之王”王殿玉门下学习擂琴,为使传承延续,樊西雨决定再选一人做为古筝技艺的接班人。在对门下弟子认真考校后,樊西雨选中了赵登山。


樊西雨传谱

 



王殿玉大师(中

 

  跟随樊西雨学筝时,赵登山已有十六岁,白天要在家务农,晚上得闲时才能学艺。然而记忆力惊人的赵登山并没有因此放慢脚步,他仍以一天拿下两只曲子的速度飞快进步。很快,他的老师由一人增为四人。

 

 

  除了四位老师之外,聪明伶俐的赵登山得到许多民间艺人的青睐,纷纷上门传艺。当时业界有一个衡量技艺水平的标准叫“围着桌子转一圈”,这说的是,山东琴书的表演形式是将扬琴、坠琴、软弓胡、古筝、琵琶、二胡等乐器围成一圈,只有样样精通的艺人才能称之为高手。而仅仅几年之间,赵登山就将数种乐器融会贯通,夯实了功底。这样的飞跃,让回家探亲的赵玉斋惊叹不已。
 


山东琴书

 

  赵玉斋在日后被人尊为“中国筝王”,但此时他才刚从“丝弦之王”王殿玉门下求学归来,他的鼓励让赵登山下定决心拜其为师,专攻古筝。至1953年,赵玉斋应聘于沈阳音乐学院,任民乐系古筝擂琴教员。在其介绍下,同年11月,赵登山也来到沈阳音乐学院继续深造,同时任教山东琴书。

 

\

赵玉斋在沈阳音乐学院

 

  在沈阳音乐学院深造三个月后,赵登山于1954年初到东北人民艺术剧院歌舞团参加工作,同年调入吉林省歌舞团,并参加了“中国古典音乐民间巡回演出团”,在全国各大城市公演,这次经历让赵登山受益匪浅。

 

 

  在两个半月的巡回演出中,赵登山看遍了大江南北,开阔了眼界,也让他对艺术殿堂有了更高的向往,浮躁的心逐渐沉淀下来,他想到了创作。那时古筝曲目大多延续古曲,如高山流水晦涩难懂。直到1955年,赵玉斋首创双手交替弹奏和弦法,并创作现代筝曲《庆丰年》,这让赵登山眼前一亮,仿佛找到了方向。

 

\

 

  1957年赵登山随吉林省歌舞剧团去各地巡回演出。这期间他开始尝试作曲,但绞尽脑汁却始终找不到属于自己的乐章。他急需一个契机,激发脑海中灵感的火花。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从吉林开往长春的火车上,一个巨大的惊喜正等待着他。

 

\
 

  赵登山如何在火车上获取灵感,打开了创作的大门,成就了处女作《春到田间》?又为何在事业如日中天时,遭遇重重挫折,与古筝分离十余年?日子需要慢慢过,故事也要慢慢听,古筝大师讲述他的传奇之路,还会继续……(新闻来源:微信号/赵峰古筝艺术中心)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