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老照片》,山东筝传人赵登山老师的精彩人生继续…

  他是一代古筝大师,却在25岁遭遇十年雪藏,艰难的岁月里,他如何让西哈努克亲王为他起立鼓掌?在60余年的艺术生涯中,他又为何对一首乐曲秘而不传?《我们的老照片》为您讲述古筝大师赵登山的艺术人生,精彩继续…

 

\

赵峰老师演奏《铁马吟》(26弦琴原版演奏)

 

  古筝大师赵登山是我国著名民族器乐演奏家、作曲家。1933年出生于山东省郓城县杨寺村,8岁学艺,精通坠琴、软弓胡,扬琴等多种乐器,1950年拜师“中国筝王”赵玉斋,专攻古筝。他既继承了山东派传统,又大胆突破创新,1958年创作处女作《春到田间》。总结他人生的前25年可以说是顺风顺水,然而1966年起,他却步入了长达十余年的人生低谷。

 

赵登山

 

赵登山

 

  古筝又名汉筝,秦筝,距今已有2500年的历史,然而在特殊的年代,因其自古做为宫廷乐器,曲调多沿袭古风,而被纳入四旧,禁止弹奏。原本正处于事业高峰期的赵登山也从台上走到台下,弹筝的手握起了烧火棍,境遇一落千丈。

 

赵登山

 

  远离古筝的十余年间,赵登山无时无刻不在想着重返舞台,却苦无机会。突然有一天,赵登山接到了一个意外的任务,让他为西哈努克亲王演奏古筝乐曲,这个消息让赵登山的内心燃起了希望的光芒。

 

柬埔寨国王

 

  诺罗敦·西哈努克是柬埔寨王国前国王。20世纪70年代因政变流亡中国,受到了热烈欢迎。并于1972年5月7日开始对我国东北地区进行正式访问。能为西哈努克演出,这个消息让赵登山喜忧参半。在库房深处找到了蒙尘已久的乐器,赵登山抚摸着心爱的老伙计,为演奏的曲目发愁。

 

\

 

  思量再三,赵登山定将古筝独奏改为高胡古筝合奏,曲目定为《春来早》,这支曲子勾起了西哈努克亲王对1965年他亲手编写的歌曲《怀念中国》的回忆,也让赵登山如愿以偿得到了来自外宾的最高赞誉——起立鼓掌。从此,赵登山重返舞台,他的艺术人生重新焕发了活力。

 


赵登山老师《春来早》演奏现场
 

  1985年被赵登山称为“丰收的一年”,在这一年中,他相继创作了《铁马吟》、《岁》两首经典曲目。

1.《铁马吟》

  1985年,中央文化部派赵登山等一行七人出访印度,参加国际大音乐节,需要一首歌颂佛家的参赛曲目,赵登山一时间没有头绪,正在举棋不定,住在赵登山楼上的词作家王英惠将一首小诗送到了他的面前。“翠峰桥上白玉阶,古墙探出菩提叶。莲花座前香火游,铁马轻吟唤明月。”这首小诗成为了赵登山创作《铁马吟》的灵感来源。

 

 

2.《岁》

  在参加1986年扬州举办的“全国古筝学术研讨会”时,赵登山演奏了《铁马吟》和《岁》两首曲目,引起了巨大反响。然而《岁》的艺术风格却与传统音乐截然不同,这是一首无调性音乐作品。

  “无调性”是现代主义音乐创作手法之一,通俗讲这一类型的音乐追求的就是“没调儿”。自从20世纪初勋伯格以其“十二音”彻底掀翻传统的和声体系之后,无调性音乐风靡一时。

 

作曲家阿诺尔德·勋伯格

 

  在创作《岁》时,赵登山想到了老师赵玉斋。被誉为“中国筝王”的赵玉斋在1955年就敢于打破传统,创造“双手交替弹奏和弦法”,令他十分钦佩。在其影响下,赵登山也勇于创新,将原有的古筝韵律重新拆解组合,甚至运用了许多非常规性的演奏技巧。

 

《我们的老照片》(赵登山右、赵玉斋中)

 

3.《广陵行》

  在赵登山众多作品中,充满浪漫色彩的《广陵行》就是来源于生活带给他的灵光乍现。1991年赵登山再次来到扬州参加《中国古筝艺术第二次学术交流会》。在此期间他遍览扬州的湖光山水,陶醉于眼前的美景之中,并即兴创作了一首小诗:“一水飘飞云天外,回缓小舟浪满怀,三桃五柳红日末,二十四桥心情开。”这首小诗,就是乐曲《广陵行》的蓝本。

铁马吟

 

  此后,赵登山又陆续创作了《凤求凰》、《山谷回声》、《松花湖渔歌》、《云湖天河》等作品。1997年至2009年间,他先后应邀赴台湾,香港,韩国等地讲学,传播古筝艺术。2007年,以赵登山为代表人物的“赵家传统古筝技艺”被确定为吉林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年,赵登山从艺整六十周年。

 

赵登山

 

  宫商角徵羽,高山流水音。艺术之美在于韵,而人生之美又何尝不是在追寻内心与自然、与万物、与天地的“和合之韵”呢?在坎坷与辉煌的往复交错中,生命的乐章悄然奏响,年过八旬,与古筝相伴60余年的古筝大师赵登山已与古筝古韵融为一体,难舍难分。


 

  虽然赵老师是山东筝派代表人物,但是他对中国乐器却是深有研究,不只是会古筝,还有擂琴、坠琴、二胡、京胡、扬琴,是真正的国乐大师,值得我们大家学习。(新闻来源:微信号/赵峰古筝艺术中心)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