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曲筝音诉妙景 十载风华艺青云——唐天娇古筝教学师生音乐会有感

文/清风一朵花

  娇子音乐厅里,总不乏令人动容的声音。但昨夜这里的此情此景此声,令人耳目犹新,实难忘怀。极致的音乐,能逾越五官感触,深及魂灵。

 

青年古筝演奏家唐天娇

青年古筝演奏家唐天娇主持音乐会
 

  十年前,唐天娇还是一名大二的学生,在娇子音乐厅举办了她的个人首场独奏音乐会。十年后,她已为人师表,还是在娇子音乐厅,唐天娇与她的17位学生用琴艺让观众享受了一场视觉和听觉的饕餮盛宴,为这十年的求学授艺之路谱下完美华章。舞台上的唐天娇,温柔大气,风姿绰约。这十年从学生到老师的蜕变, 唐天娇所改变的,惟有日臻纯熟的技艺与愈加成熟的风采。

 

师生音乐会现场

唐天娇师生音乐会现场
 

  这场音乐会,唐天娇和她的学生们共弹奏了八首曲子,分别为《渔舟唱晚》、《夜深沉》、《溟山》、《西部主题畅想曲》、《天山之歌》、《枫桥夜泊》、《望秦川》和《彝族舞曲》。八首曲子分别描绘了八种不同的场景,表达了不同的情感。情由弦发,景由弦绘,古筝之玄妙,令人慨叹。

天山之歌

古筝与打击乐《天山之歌》

  

  能将各色景致由耳入心绘于观众眼前,同时能让观众深悟曲子所诉之情,演奏者的功底可见一斑。从唐天娇个人的演奏中能感受到她十年琴艺的长进,从她学生们的演奏中亦能听出,唐天娇是个可圈可点的好老师。
 

  《溟山》这首曲子是唐天娇一位学生所弹奏,这个小姑娘目前还在念高一。此曲幽深诡谲,变化繁复,情感交杂,但她小小年纪却把溟山之四季变化描绘得淋漓尽致——听此一曲,仿若置身幽幽溟山,眼观春花秋月,身悟夏风冬雪,一霎时看尽四时变幻。曲子终了的时候,尚还觉得身在景中,令人回味无穷。


  《西部主题畅想曲》也是唐天娇的一名学生所奏,筝弦初响的那一刹那,便展现出浓浓的西域风情,仿佛看到了丝绸之路上往来的商贾,已被黄沙湮没的楼兰王国又浮现在眼前。舞女的面纱,热闹欢腾的篝火,葡萄美酒,安详的骆驼……演奏者的音乐似勾魂的舞姿,让人忘却时空与距离。

 

望秦川

古筝与钢琴《望秦川》


  《望秦川》是唐天娇当晚惟一一首独奏的曲子,加入了钢琴的伴奏,民乐与西洋乐的交织相得益彰,浑然天成。也是在这首曲子里,所有观众的目光齐聚她一人身上。唐天娇将曲中人追思故人往事的心情刻画得入木三分——忧愤的神情,颦促的眉头,恰到好处的肢体语言,张弛有度的情感,似与曲中之人融为一体。急刮筝弦似翻波狂浪,温柔落手似细雨清风。观众所感受到的,不只是曲中之人曲中之情,更是唐天娇这十年来不负众望的琴艺。

 

\

唐天娇带领学生弹奏《渔舟唱晚》

 

彝族舞曲

唐天娇带领学生弹奏《彝族舞曲》


  开场的《渔舟唱晚》与结尾的《彝族舞曲》是唐天娇带领着所有学生们一起合奏的,以示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更是唐天娇为人师表的深切企盼——与所有古筝演奏者一起,精诚合力,将古筝发扬光大。

 

  音乐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结束,而弦声却不曾随着谢幕而终止,它仍然在散场后萦绕在每一个观众的心中。这场音乐会的主角是唐天娇,更是她的学生们。惟有前赴后继的学生刻苦学艺大胆追求,才是古筝未来希望的曙光。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