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赢得荣誉,热烈祝贺央央成功入选央音2016“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简称“BOB计划”,意在从学校优秀的本科、附中学生范围内,优中选优,培养国内、国际一流的音乐表演人才,即“the Best of the Best”。

 

 

2016年11月25日18:30,作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重点项目之一的“中央音乐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2016年度终选音乐会在校歌剧音乐厅举行。本次选拔共有24名学生入围终选音乐会,按照《中央音乐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管理规定》的要求,通过现场演奏、现场打分、当场算分、当场公布的方式,选取得分排名前12位的同学。最终央央以排名第五的成绩入选中央音乐学院2016年“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俞峰院长和肖学俊副院长现场为入选选手和指导教师颁发“BOB”纪念奖杯

最值得庆贺的是,一路走来,央央终于不负众望的从中央音乐学院民乐专业(二胡、琵琶、古筝、古琴、扬琴等)的本科、附中众多优秀学生中,作为唯一的一位入选本次2016年“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的学生,而古筝也成为了这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里唯一入选的民族乐器。

 

公正选拔,优中选优

2016年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工作分初选、终选两部分。初选工作由9名来自不同专业的教授评委通过观看134位自由报名学生演奏视频进行评分,更为优秀者进入终选环节。本次进入终选音乐会的选手涉及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长笛、单簧管、双簧管、二胡、琵琶、古筝、古琴、钢琴、手风琴、女高音、男中音等14个专业方向。

24名入围选手包括16名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生,8名本科学生,经抽签决定出场排序,每人有6分钟时间向评委和观众展示自己出色专业水平。

终选音乐会评委由中央音乐学院21位各专业教授组成,评委们以认真的态度,对候选人在其本专业中的水平进行纵向比较,而非对不同专业候选人之间的横向比较,从而做到优中选优。

拔尖音乐人才比赛照片

 

央央后台投入练琴

 

央央演奏照片

 

竞争激烈,过程精彩

终选音乐会上,选手的专业方向丰富且多样,其演奏的曲目具有很高的含金量。不但有传统曲目、经典曲目,更有近期创作的新作品;选手所选曲目既有较高的欣赏价值,又不乏良好的音乐性与高难度的技巧片段。

这既是一场比赛,更是一场中央音乐学院优秀学生的教学汇报会,比较全面地展示了中央音乐学院表演专业教学的水平。本年度的入围名额只有十二个,竞争异常激烈,很多选手的演奏水平都在伯仲之间。音乐会上24位选手在舞台上的精彩演奏给观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央央演奏现场

 

结果揭晓,扬帆起航


在音乐会的最后阶段,经过工作人员现场计分,俞峰院长当场宣布中央音乐学院2016年“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最终入选者的名单,他们是:孟昭昊(专业:双簧管,指导教师:魏卫东)、王琛(专业:女高音,指导教师:谢天)、苏圻(专业:小提琴,指导教师:谢楠)、陈万川(专业:钢琴,指导教师:唐丽娟)、江枕毅(专业:小提琴,指导教师:陈曦、赵薇)、董凌宇(专业:小提琴,指导教师:童卫东)、牛子孺(专业:大提琴,指导教师:俞明青)、胡许愿(专业:古筝,指导教师:袁莎)、翟子墨(专业:大提琴,指导教师:娜木拉)、李嗣易(专业:小提琴,指导教师:梁大南)、孙崧博(专业:钢琴,指导教师:常桦)、刘峙成(专业:单簧管,指导教师:袁源)。

 

为了更好地开展与完善此项工作,中央音乐学院教务处制订了《中央音乐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执行细则》,通过专项经费支持、革新培养模式、明确培养目标,严格管理,探索培养卓越音乐人才的新思路。俞峰院长与所有入选者的导师们一起探讨专业培养方案,拟定培养计划。相信经过此项目的培养,他们定会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更让我们期待央央能在更宽广的舞台上绽放!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