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音乐学院中国古筝南派筝曲演奏会成功举办!

2017年3月27日13:30,在沈阳音乐学院综合楼一楼演奏厅,由沈阳音乐学院研究生部、民乐系和附中联合主办,沈阳音乐学院古筝教授高亮老师指导部分优秀学生成功举办了“中国古筝南派筝曲演奏会”。此次活动得到了学院领导以及业界同仁的高度关注,还有专程从外地赶来看这次演奏会的爱筝人士,演出还未开始就已座无虚席,很多观众、筝童、筝乐爱好者都是站在过道上聆听所有作品的演奏。

 

\


演奏会伊始,高老师对中国古筝流派进行了简要的讲解:筝乐的流派因受着地理环境、社会因素、语言文化等众多因素的影响,衍生成各色各异的传统演奏流派,它们有着不同音韵特色、演奏技巧和深厚的民族地方特色。随着古筝音乐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传统的筝乐被分为南、北两派,现今的流派分别为河南筝、山东筝、陕西筝、浙江筝、潮州筝、客家筝、福建筝、蒙古筝、朝鲜筝九大筝派。正如著名的筝乐艺术泰斗曹正先生所言“茫茫九派流中国”,各个流派的演奏风格和演奏技巧都各具特色。特别是以潮州、客家、福建为代表的南派筝乐艺术在中国音乐历史上取得了卓越的艺术成就,此次活动正是我们用南派筝曲演奏的形式,表达沈阳音乐学院古筝专业学生对于中国传统筝乐艺术流派传承理念的理解和发展。
此次演奏会的形式与其他的一些古筝音乐会有所不同,学生们在导师高亮教授的悉心指导下,每个人都对演奏作品开展了研究和探索,并在演奏会现场对乐曲进行了简要说明。这样的形式对演出的学生也是一种全新的考验,不但要会弹琴,更是会“谈”琴。并且此举也让到场的观众眼前一亮,耳目一新,取得了极好的效果。
此次演奏会活动中的每一首乐曲都博得了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和喝彩,这是对演奏者的尊重和认可,更是对高亮教授举办此次演奏会的认同与支持。高亮教授通过这次演奏会鼓励每一位学生,她们既展示了自身的能力又相互进行了交流,不仅是对自我的锻炼和提升,同时也体现出当代筝人追寻传统文化的操守。1956年,沈阳音乐学院率先将潮州名家苏文贤先生引进专业音乐学府教学,所以整场演奏会有着六首潮州筝曲,也许是受此影响。整场音乐会中所演奏的南曲作品,音乐结构规整,旋律朗朗上口,音乐内涵别具一格,而深受大家喜爱。南派筝乐中至为重要的就是通过左手吟揉按颤的变化,来达到以韵补声的声效,在南派筝乐中,可谓将以韵补声这一手法发挥到极致。沈阳音乐学院的古筝专业学生们虽然身在北方,却也心系南曲,此次活动让每个人都受益匪浅,纷纷对老师表达感谢之情。

 

\


高亮教授通过多年来的艺术实践与教学活动的开展,不仅希望能做到对古筝音乐艺术的普及与推广,也希望能让更多的古筝艺术爱好者们了解古筝的传统文化底蕴。通过此次演奏会,他让更多的北方筝乐爱好者、学习者近距离的接触到中国古筝南派传统音乐作品,这是在对经典的传承,更是对古筝文化事业发展的一份责任心的体现!他希望学生们都能继承鲁艺精神,发扬老一辈艺术家的优良传统,也能与时俱进,共创古筝音乐艺术的新篇章!(新闻来源:赵瑞)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