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筝嫡系传人饶蜀行:民乐之路堪比蜀道,却无碍我一路风景

 

\

 

饶蜀行

祖父饶从举是汉乐名家,父亲饶宁新是当代筝坛圣手,客家筝派大师,古筝演奏、制作创新者。饶蜀行继承客家筝派演奏传统之余,更尝试将古筝与跨文化乐器演奏的融合。2015、2016连续两年,广东星海音乐厅主办的音乐会中,饶蜀行的演出备受赞誉;其主讲,演出的若干“周末民乐坊”活动,也为推广客家汉乐的新尝试。

古筝名家曹正先生借毛主席句“茫茫九派流中国”喻中国古筝流派,即真秦之声陕西筝、郑卫之音河南筝、齐鲁大板山东筝、韩江丝竹潮州筝、汉皋古韵客家筝、武林逸韵浙江筝,合闽南福建筝、内蒙雅托葛、朝鲜伽倻琴(朝鲜族乐器)共九派。其中客家筝源流深远,乐谱可考历史可追溯至晋安帝。中原战乱,人民流离迁徙至南粤,结合当地民情风俗而孕育出这一音乐流派和演奏传统。本文的主角正是客家筝的嫡系传人,饶蜀行。

 

中国古筝对话秘鲁排箫

 

\

秘鲁演出海报

 

音乐是跨越文化的语言这句话,谁都会说,但未必懂得它的含义。但饶蜀行一次经历,足以证明这句话的正确性。若干年前,他旅居加拿大的时候接到一通电话,有朋友介绍一位秘鲁音乐家他认识,说是要组成一个世界音乐团体。饶蜀行二话不说就答应了,中国民乐、客家汉乐走出国门,这是每个民族音乐家的期盼。

 

 \ 

秘鲁利马电视台采访

 

\

秘鲁利马电视台采访

 

\

秘鲁排箫

 

这种跨文化的音乐对话,到后来发展成一段跨国音乐之旅,饶蜀行与秘鲁、土耳其等国的音乐家组成的乐团开始了他们的巡回演出之旅,其中在秘鲁总统府广场的音乐会吸引超过七千人参加,场面异常震撼,颇有明星的光环。

 

 \ 

总统府广场演出

 

\

总统府广场演出

 

\

统府广场演出

 

宝岛台湾的音乐馈赠

声名在外,找上门的邀约自然不断增加。几年前的某日,饶蜀行再次接到一个令他终身难忘的邀约:赴宝岛台湾任教一年。饶蜀行提出,是不是要将大陆古筝的一些新的演奏方式和作品带过去,他们说不,我们就要你教最传统的客家汉乐。这种认可,令人感动。在台的一年多时间,饶蜀行教学生夙兴夜寐,晨昏匪懈;闲暇之时,则畅游宝岛名山大川。

 

 \ 

在台讲座

 

\

父子同台

 

 \ 

在台湾桃园国乐节上演出

 

赴台归来,饶蜀行带回的手信,不止凤梨酥,还有音乐。《古城之忆》是宝岛台湾的筝家张丽琼的作品,援引恒春民歌《思想起》的旋律,追忆似水流年,很是动人。饶氏筝团每次演出几乎都会演奏,在今年星海音乐厅的演出中,张丽琼还将亲自演出这首作品。

 

 \ 

饶宁新、饶蜀行父子广东星海音乐厅音乐会

 

\

饶宁新、饶蜀行父子广东星海音乐厅音乐会

 

筝人絮语

 

\

 

有个关于马友友的段子:据说他每次旅行演出都会为自己的大提琴买张机票,位置就在自己旁边。饶蜀行说,自己当然也希望如此,但古筝体长一米六,已经超长,机票是买不到了,还要找专业、有乐器运输经验的货运公司运输。否则,飞机行李托运需要付出的费用,往往会超过乐器实际的价值。

说到自己的乐器,饶蜀行最欣赏西安的古筝,因为制作古筝的泡桐木以陕西为最佳,加上当地古筝制作历史悠久,出品自然不一样。也正因为如此,西安也是饶蜀行最爱去的旅行地之一,淘乐器,烹茶听秦腔,发思古幽情,人生不过如是。

 

 \ 

西安留影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民乐之路堪比蜀道。明知前路难,偏向蜀道行,还走出一路的风景,饶蜀行很不简单。(新闻来源:广州汽车音乐电台)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