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洁古筝研修班第五期南京站圆满落幕

 

\

 

每一堂课都亲力亲为,每一天都充满感动和喜悦,每一个学员都满载而回,每一次相聚都很短暂,每一期都留下温馨的回忆。
为期三天的任洁古筝研修班第五期南京站圆满落幕,感谢从天南海北前来的新老学员们,共同创造了美好回忆!
三天的课程,任洁老师每天12小时的讲解。从最基本的演奏时手型、手指发力位置和触弦角度等几个方面对四指交替练习进行深入剖析,并且针对每个人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指导,并且亲自示范,提供给学员们一系列系统的练习方法。

 

\

 

在乐曲《乡韵》的讲解上,任老师从乐曲的创作背景,作曲家的创作所感所思切入,使大家对于乐曲有了一个整体的把握。由开头刮奏的分析,开始了对乐曲的剖析,逐字逐句,尤其是对左手的韵,强调了陕西音乐的特殊运用,使学员们对于同类型的音乐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

 

谈到古筝曲《箜篌引》,任洁老师联想到她学生时代最为喜爱的诗人——李贺,并且联系他的作品《李凭箜篌引》对乐曲展开了一系列讲解。在演奏风格的把握上,任洁老师自然大方、挥洒自如、一招一式都透露着端庄优美。对于这首作品,她严谨地对待曲谱的编写,坚持不改变作曲家的初衷。任洁老师在为大家示范演奏时表情变化丰富,十分投入,给人一种高雅美的享受,“石破天惊逗秋雨”、“老鱼跳波瘦蛟舞”的诗中景象随之映入眼帘。细节上,包括每句的指法该如何编排,任洁老师都会一一给学员们示范讲解。

 

\

 

古筝中的双语指的是:五线谱和简谱。任洁老师指出:“在演奏高难度作品的同时,接受双语教学,古筝的专业性才能不断提升。”因此,助教小周老师特地准备了五线谱认谱课程,得到了学员的积极反馈。

 

\

 

三天的学习不仅任洁老师亲力亲为,学员们也非常给力!虽然早上九点半开始课程,但是有刻苦的学员们不到八点半就已经陆续抵达会场,为一天的课程做准备。有学员说:“任洁老师给了我很大的动力想去练琴。”甚至连吃饭的时间都不愿意浪费,埋头练琴,真是废寝忘食。不管在基本功还是乐曲的处理上,与第一天刚到研修班时相比,学员们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

 

学习之余,为了加深对彼此的了解,让每位学员都有机会走上讲台表现自己,任洁老师还特意安排了“破冰之旅”活动,学员们通过自画像,进行自我介绍。有怀孕8个月的孕妈妈,坚持带着肚子里的宝宝从外地赶来;也有不是古筝专业出身,凭借着喜爱,放弃了陪伴家人孩子的年假时间来参加。她们这种执着深深打动着每个人,无形之中,学员彼此和老师之间好像被无数根线联结在了一起,更像是一个大家庭。同时还特意邀请了任洁老师的爱徒,筝童张果晗来到现场分享她的筝艺之路。

 

\

 

这次的研修班和往期不同,额外增加了一个free(福利)day,不仅可以倾听张果晗的协奏音乐会,更重要的是学员还可以亲自上台,检验三天所学的作品的实际演出感受。更难得是邀请到江苏省民族乐团,让大家有了珍贵的乐队协奏的演出经验。音乐会也是一场研修班学员们的结业典礼,对三天高强度的学习进行汇报总结,对学员们舞台经验的一个考验。并且由江苏省民族乐团为大家协奏助威,这对每位学员来说,在以后的筝艺之路看来,都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机会。(新闻来源:任洁)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