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上盈韵,心中溢情,大任是传承》——听潮州弦诗乐演奏有感

弦诗乐《小扬州》
萧:刘森  古筝:高百坚
琵琶:陈其俊  二弦:黄长雄

今夕何夕,幸甚至哉!潮州筝乐传承人来到中国文化研习营为我们带来了音乐文化的珍馐佳酿!


细乐《活五.栁青娘》
萧:刘森  古筝:高百坚
琵琶:陈其俊  椰胡:黄长雄
 

高百坚古筝独奏《黄鹂词》
 
第一次感觉自己如此贴近中国文化,琴声中仿佛超越时空,聆听到先人的呼唤!那一刻灵魂游弋迟迟不归!尤其是听到《黄鹂词》我泪流满面,涕泗横流!琴声响起的第二个乐句,父亲的明亮的眼睛就在脑海闪现,想起了幼年承欢膝下!在父亲肩上背上撒娇的亲昵欢畅!想起每个春播秋收父亲忙碌而结实的手臂!想起父亲的大手握着我的小手教我学写毛笔字的温暖!想起父亲风雪夜的护送和离家时的叮咛!曲调呜噎,一下子把我带到父亲灵前,心被高老师指下的一个一个音符撕扯成碎片!最后的一段,仿佛走在一条路上,是父亲走过的路亦或是走向父亲坟头的路!当如今的我,说话办事越来越像父亲!活成了父亲期望的样子!多希望父亲能看我一眼!为我露出欣慰的笑颜。然而却只能孑立坟头!默默倾诉无人聆听!纵是这遍野的生灵都为我呼喊,也是枉然!呜呼哀哉!呜呼哀哉!
曾几何时,中国的音乐显现出来的是畸形的五大三粗的张扬,中国人的温潤细致丢了!曾几何时,歌唱变成了嘶吼,丝竹也似乎只有都弹奏欢快热烈的音乐才有人爱听!中国人的雅致细腻丢了!仿佛一时间中国人都成了大老粗了,没有贵族!极度的夸张和没有思想的西化,让每一个有情怀的中国人觉得呆在这个文化环境中极度的不适应!茫然不知所从!今夜,听到筝乐的婉转清丽,感觉中国不只有侠骨,柔情一直都在!听到弦诗乐曲调的百转千回,层次分明!感受到中国人思虑之深沉,中国人对人性的思考恒古有之!中国音乐对思想的表达呼之欲出!
弦诗乐的中正温和!让我感受到音乐的教化作用!切如丝雨的筝乐,润物无声,教化人心,平和心性!演奏没有任何炫技,连呼吸都是流畅的。跟着演奏者畅游情感世界,被音乐的气息稳稳托起,浮游升腾,跨越时空和先人血脉相和!情生之为人,于天气之间。一定是带着使命来的!高百坚老师,陈其俊老师,黄长雄老师……一代又一代的“守”艺人,生于天地间的使命是传承潮州音乐文化!

(左起)陈其俊 刘森 高百坚 黄长雄
 
虽不得见已故的高哲睿老先生的演奏,但从高百坚先生身上看到老先生的风骨,从琴声中听到老先生音容!一代代传承下来的潮州音乐,鉴证了历史!如一颗璀璨的珍珠,隐含着迁徙之痛,一点点磨砺精结而成!在南海岸闪着熠熠光辉!照亮整个中华文明史!余音袅袅,百感盈眉!(新闻来源:邱媛媛/王英睿/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