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文化时空对话——袁莎谈厦门会晤文艺晚会幕后故事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文艺晚会上的一首古筝独奏和童声合唱的《月亮月光光》引人注目。《月亮月光光》的演奏者,著名古筝表演艺术家袁莎接受了新华社客户端的专访,介绍了这场演出幕后的故事。


袁莎说,能够参加这场文艺演出,感到自豪而且责任重大。文艺晚会中的第四乐章《海·潮》展现的是中西文化的时空对话,古筝独奏与童声合唱《月亮月光光》和男高音版的《今夜无人入睡》在舞台上交互相融,既吸收了民族经典曲目的灵秀,又融合了西方音乐的精华,是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颂歌。


袁莎说,《月亮月光光》这首古筝演奏曲目旋律柔和优美,充满诗意。音乐总设计关峡和作曲家郑阳多次探讨,将闽南童谣《月亮月光光》和《渔舟唱晚》进行深度融合和创新。曲目再创作既丰富了乐曲的精神内涵和艺术品位,也充分展示了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独特魅力。
袁莎介绍说,古筝是中国民族传统文化的乐器,承担着继承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责任,与她一起合作《月亮月光光》的童声合唱团里都是八九岁的小演员,120个小朋友组成的合唱团里近一半都会弹奏古筝,也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中的传承和发扬。
(新闻来源:新华社客户端/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