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筝而狂—网红jarrelle访谈录

jarrelle弹奏潮州筝曲活五调《柳青娘》
 
最近,有一位美国黑人筝友的视频在网络中播出,以其视觉和听觉的双重冲击,迅速窜红中国。jarrelle何许人也?jarrelle的朋友,青年古筝家李涛先生为我介绍了jarrelle其人其事。
jarrelle,美国人,他的启蒙老师是美国华裔北京人,名李家翔,(音译)出身音乐世家,师公那辈在中国,李家翔先生这辈在美国。李家翔先生曾在四川、北京求艺学习古筝。jarrelle从未来过中国,他学佛八年,经常去美国的佛教寺庙褝修。(越南人开的寺庙)


jarrelle的启蒙老师李家翔(译音)


jarrelle和他的学生(左边是越南筝)


江澹曦教授师生与jarrelle在美国演出后合影


jarrelle与佛僧在念“阿弥”


jarrelle古筝与琵琶《春江花月夜》


jarrelle的左手


jarrelle的书法作品《古筝》


jarrelle的画作

 
jarrelle自10多岁开始由李家翔先生启蒙习筝,有好的古筝基础。现在一直处于自学状态。  jarrelle之前学过钢琴,二胡,吉他,三弦,中文是古筝老师和师母教他的。jarrelle学潮州音乐是因为‘’听起来十分感动‘’,一开始由老师教,后来在美国youtube(视频软件)上收听潮州音乐并自学 。
在李涛先生的安排和翻译下,我们进行有意思的隔空对话。
高百坚:请问美国朋友,您的潮州筝是看录相、听录音和看谱,自学成曲的?
Jarrelle:看谱听我心。
我的老师是华裔。
高百坚:我听说姓李,是不是国内专业院校毕业,后来旅居美国?
Jarrelle:李家翔(绎音)在北京、四川学筝。跟过范上娥老师学筝。老师年纪很大了,不教学生了,所以我都是自学。
老师身体不好无法教古筝了,我会给老师说我们的。
高百坚:请转达对尊师的问候和敬意!
Jarrelle:今晚又有音乐会。也许有一天更多的美国人将在美国奏响潮州音乐。
高百坚:作为一位自学成才的外国朋友,你的筝艺令人佩服,有专家评曰:视觉和听觉的双重冲击!我把它称之为‘’Jarrelle现象‘’,想了解你更多的学筝经历和感想,先谢!
Jarrelle:感谢您高老师!我是筝狂的人!我还不是老师!
高百坚:您觉得学传统筝和现代筝谁容易些?你更喜欢现代筝吗?
Jarrelle:不太喜欢现代箏曲,我爱上传统箏曲。但是我弹现代箏曲给别的人听。
弹出水连(莲)非常难!但很多人说出水连(莲)容易,这是不对的!
高百坚:为什么不太喜欢现代筝,更喜欢传统筝?
Jarrelle:没有深。传统筝非常深,对不对?
高百坚: 我觉得您的感悟非常有意思!比中国人还中国!可否这样理解,传统音乐有文化的深度,重视音乐的内涵。现代筝更重视炫技,重现舞台表演。
学院派标准规范,重技术,重舞台表演,也就是您说的弹给别人看。传统筝是民间传承,是自娱自乐,玩乐寻韵,弹给自己听。但在有的学院派筝家眼里,没太多的技术含量。所以有人说出水莲很易。弹音符有何难啊?
Jarrelle :嗯 ,你说的非常好!中国民间的筝曲是真的筝曲。我不是中国人,但是我还喜欢你们的美深箏曲。
高百坚:您弹筝已十几年?
Jarrelle:十一年,哈哈哈,不太久。还应该学很多!
高百坚:当前社会浮躁,人比较功利,能坚持十一年,还对传统筝乐情有独钟,非常难得!
Jarrelle:谢谢!
高百坚:我先向您坦白,我是一个只有小学学历的‘’三无‘’业余筝人。我想请问您,方便透露您的学历和现在的工作吗?
Jarrelle:现在不是大学生, 我的工作是弹箏,教学生,不赚多钱。
高百坚:大学毕业?现在弹筝也教筝,是吗?
Jarrelle:如果我不练箏我很不高兴 。哈哈。也教筝。没去过大学。
高百坚:学历肯定比我高。有兼职吗?
Jarrelle:没有空。应该练箏 ,哈哈!!!
高百坚:每天练几小时?
Jarrelle:4—8小时。
高百坚:比专业还专业!
Jarrelle:哈哈哈!这是我的生命!我应该学筝。
高百坚:那您现在的生活就是:弹筝+教筝+禅修。
Jarrelle:嗯,对,每天都会做。
高百坚:你的禅修是住在寺庙里,在寺庙里能弹筝吗?
Jarrelle:嗯,对。我不是佛僧。
高百坚:我看了你的演奏视频,你的左手没戴指甲?
Jarrelle:嗯,对的,我的老师说不需用。
高百坚:您觉得会造成双手弹奏时音量和音色的不统一吗?
Jarrelle:跟随需要音量做轻做重调整。左手可以使用自己的指甲,很多人说这个方法不好,但老师说这是最传统的演奏方法。
高百坚:主要是练习和力度、角度的控制。不戴义甲也能弹出合乎乐曲要求的音色和音量。我的理解错吗?
Jarrelle:对!

对话中,我们讨论了筝乐审美和传承。
Jarrelle:音乐需要一种谦卑的本质来保持它的价值,如果音乐变得过于刺耳,它就不再是真正的音乐了。真正的音乐需要在速度、声音和技巧上保持平衡。事情变得完美的同时更需要情感。
艺术只能在它变得奇异之前才能走得更好。
高百坚:说得太好!
Jarrelle:我想音乐学院需要练古曲和民族箏曲,这个音乐有感动的感觉也是真的中国的。太现代的音乐没有来历。
高百坚:这种现象,有筝乐理论家称之为‘’高硬快响‘’!声音太爆太噪,怪音连连,徒伤耳朵,没有美感!
Jarrelle:对啊,美国也有这个问题。我们的古曲不太古, 我们的音乐太快,太不好听。
高百坚:中国民间音乐是一个宝库,筝人要多走出校门,深入民间,做田野调查,在传统音乐中吸取营养,传统筝乐文化是中国古筝之根!
Jarrelle:说得对!
高百坚:外国筝友对中国筝乐有这样的感悟,提出这样的真知灼见,作为一名传统筝乐的传承人,我很感动!
谢谢二位!

与 jarrelle的隔空对话, 使我从中了解到jarrelle与众不同的学筝经历和对中国筝乐文化的感悟和独特见解。诚然 jarrelle还在学习的路上,从视频看,其弹奏的潮州活五调的‘’韵‘与“律”’ 还要进一步的研习和提升。 jarrelle还要踏上中国的大地,在田野中,进一步接受中国传统筝乐文化的体验和熏陶,这是后话!
希望jarrelle在学筝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远!希望有一天更多的美国人在美国奏响中国筝乐!(新闻来源:高百坚/jarrelle/李涛/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