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国侨生 钟情古筝一一古筝家康绵总先生访谈录(之二)

康绵总先生是福建籍华侨,从小生活在新加坡,五、六岁学钢琴并爱上音乐。1956年,归国侨生的他报考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并顺利通过第一、二轮,在准备第三轮考试时,因违背家庭意愿,(父亲是医生,不同意孩子从艺)准考证被时在中科院的姐姐(科学家)撕掉。然而,小康绵总一心向往音乐艺术,他只身一人跑到沈阳,其对音乐的痴迷感动了专家,终被东北音专破格录取。

康绵总先生口述筝史(右)
(图片提供者石慧)

在入学新生音乐会上,古筝的演奏深深地吸引了他,并做了决定一生命运的重大决定一一向学校提出更换专业的要求。时任校长李劫夫认为他缺乏传统文化的学习和滋润,劝他仍安心学习钢琴,倔强的小康不为所动,给学校写下保证书,选定古筝,决不半途而废,从此走上筝乐之路。

学筝之路是艰辛的。首先是语言文化关。他是一名侨生,只会说英语,海南话,福建话,不会国语,在曹正老师和夫人田耕时老师的帮助下,他首先攻克语言文化的障碍,他学会背诵唐诗三百首,他读懂了古典小说,他了解了中国历史,他从文化到筝乐的学习中感晤到,每首乐曲都有故事,弹筝不能单弹音符,要把音符变成音乐语言;他从民间音乐课唐山大鼓、二人转的学习中,明白腔韵在筝乐演奏中的重要性;他从郭鹰、任清芝、曹东扶等流派筝家面对面的学习中体晤到地方筝乐的特点和风韵。

康先生讲到一件事。在一次考试中,老师得悉康先先生在中科院的姐姐因意外不幸牺牲的消息,老师示意放弃,康先生强忍亲人离别的悲痛,弹了《昭君怨》和《状元游街》两首曲风各异、情绪不同的传统筝曲,令考场老师激动不已,泪流满面!

康绵总先生还特意提到师娘一一田耕时老师对他的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从为外聘流派筝家授课时的记谱,到父亲从海外汇入巨额生活费用的代管和每月间的支付,乃至在老师家吃饭生活,虽是师生,胜似家人!

国庆10周年上京演出,令康先生终生难忘!1959年,身为侨生的音专附中学生康先生随上层子女到北京观礼。随后,侨办在人大小礼堂举行的华侨子女音乐晚会。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陈毅、贺龙等到场观看。康先生是晚会唯一的古筝演奏员。晚会结束后毛主席接见了他,握了手,周总理对国务院华侨事务办公室主任廖承志同志说:“小同志弹得不错,要好好培养。”

康绵总先生是是幸运的,学筝伊始就拜曹正老师于门下。曹正老师在学习上的严格要求和师娘田耕时对他的生活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使康先生克服了语言、文化、生活等重重困难,顺利完成学业。1963年,康绵总先生被中国歌剧舞剧院选中,从此开启他充满传奇色彩的筝艺人生。(新闻来源:高百坚/中国古筝网)
 
本文由康绵总老师审定,图片为石慧提供。谨此致谢!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