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坛巾帼人物之苏州职业大学艺术学院刘燕教授

\

 

  “擅长左右双手摇指,并以惯性去触弦,以巧劲去发音,其演奏既得中原文化之博大深厚,又有流畅、飘逸、细腻江南之丽音。”这是苏州古筝艺术进修院院长、苏州筝会会长刘燕在筝坛上享有“卓尔不群,独具一格”的演奏风范。

   

  刘燕从小酷爱古筝,八岁师从古筝名家任清志,学习筝曲《幸福渠》、《新开板》、《汉江韵》、《山坡羊》;十三岁师从上海民族乐团古筝演奏家、教育家、浙江筝派传人王昌元老师,学习筝曲《战台风》、《将军令》、《三十三板》、《月儿高》、《林冲夜奔》。天资聪慧的她,当时得到了大师丁承运教授的赏识并亲传筝曲《蕉窗夜雨》、《雨溅海棠花》、《绣金匾》、《清江放排》等。

   

  大学毕业后,刘燕教授还对“豫鲁筝之古朴、浙派筝之典雅、潮筝之清新、秦筝之高亢、客家筝之神韵”等学派精华技艺进行潜心专研,且自砾磨练,汇各家特长。使其最终皆贯通于心,抒之以指。

   

  在教学中,刘燕教授改编的筝曲《争奇斗艳》被列入《中国古筝名曲荟萃》(由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改编的《十面埋伏》、以及原创作品《江南吟》,曾在ART杯古筝大赛中获奖;并且还出版了《刘燕古筝独奏专辑》、《蝶恋花》、《中国古筝练习曲》等作品;数篇论文刊登国家核心刊物,在全国古筝界有较高的声誉和知名度。培养的学生在各类古筝大赛中屡获佳绩,领军苏州古筝界,培养成批的古筝新人活跃在全国各地古筝教育和文艺战线上。(信息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新闻】乔宇乐古筝学习之路:闻琴声第一次心动

 

  【新闻】坚持与执着的魏艺溶:缘牵古筝 相伴而行

 

  【新闻】仝力帆:古筝是我心底最真实的热爱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