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级之后,是休息还是继续练琴?

  很多家长都会问到一个问题:“孩子的考级顺利完成了,接下来一个月内,我想让孩子不间断的学琴,以免退步。但想到考级之前的那段时间练琴的辛苦,又于心不忍,所以感到困惑。不知道是让他休息一段时间好还是继续正常上课?”


  这是一个很多父母都常遇到的问题,实际上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是继续学习,还是休息一段时间?这要看孩子的具体的情况来考虑,没有必要在这个问题上费很大的脑筋。

 

\


  按正常的情况,孩子为了考级,每天练琴的时间肯定不短,也下了不少的工夫,付出了不少的努力,现在考级顺利通过了,适当的休息一下也是人之常情。生活、学习总是有节奏、有张有驰的,我国古代《学记》中说“蔵息相辅”就是这个道理。因此休息一下也是完全可以的。当然,休息多长时间,还是要把握好的。如果太长,可能会造成以前所学知识的遗忘,下一步学习就可能有些生疏,捡回来需要加倍的付出,影响学习的效率和质量。


  还有一种情况是大人看孩子很辛苦,实际上孩子并没有感到那么辛苦。有的孩子非常喜欢学琴,练琴,虽然为了考级,每天都付出了很多,但他把学琴,练琴看成是自己的乐趣和生活的一部份,非常自觉自愿地投入,甚至达到了忘我的境界。这种情况,作为局外人的父母并不一定十分清楚,如果非得让孩子休息一段时间,孩子就感到父母有些差强人意,夺人之爱,造成孩子与父母间的矛盾,进而影响学习。

 

\


  实际上,当父母的总是喜欢从自己的角度看问题,站在自己的立场处理问题,这是需要重新审视了。不要总把孩子看作是无知且不懂事的,孩子会逐渐对自己有一个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客观的评价,自主性、独立性也日趋增强。再加之有老师的精心指导,又有多次的实践练习和切身的体验,他练琴到什么程度,需要不需要练,应该怎么练,大多数情况下是比父母更清楚的。因而,当父母的不要忽视孩子的意见,是继续正常上课还是休息一段时间,应该征求一下孩子的意见,看看他们做何选择。而对于不是很自觉的孩子,父母还是跟孩子一起拟定下一步学习计划,让孩子认识到考级结束,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结束,更不意味着弹琴的水平达到顶峰,下一步学习的路还比较长,必须要按照一定的计划来进行学习。另外,建议父母和孩子不要把考级看得太重,就当是平常的学习一样,心态平和了,精神放松了,也就不会出现因为练琴而过度“劳累”,考级也就不觉得那么可怕了,生活更加有滋味,弹琴的水平可能会越来越高。(文章来源:中音在线)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