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弹拨音乐节】讲座系列之“韩国弹拨乐器专题讲座“

  11月14日下午两点,中央音乐学院第二届弹拨音乐节讲座系列之“韩国弹拨乐器专题讲座——介绍伽耶琴、玄琴、牙筝的演奏技法及音乐特点”在中央音乐学院综合楼201举行,来自韩国国立釜山国乐院院长徐仁华老师为大家讲解。

\
图为韩国国立釜山国乐院院长徐仁华老师
 
  讲座现场,徐仁华老师分别介绍了韩国的弹拨乐器伽耶琴、玄琴和牙筝。其中,伽耶琴分为正乐和散调,而相比较正乐的庄重与规范,散调的弹法即兴成分多一些,每次演奏就会呈现不同的感受。讲座间隙,来自釜山国乐院的老师还为大家分别演奏了正乐和散调,让观众更好地感受这其中的不同。徐仁华老师还为大家讲解了伽耶琴散调的技法和音乐特点。

\
从左至右依次为:牙筝、玄琴、伽倻琴

  接着,徐仁华老师介绍了又一个韩国弹拨乐器玄琴,玄琴在朝鲜音乐艺术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不论是器乐独奏、合奏、还是声乐歌曲、时调的伴奏,都是离不开的乐器。

  而此次韩国弹拨乐器中的牙筝,徐仁华老师表示,牙筝的声音比较粗糙,有三个种类,分别是宫廷牙筝,散调牙筝和改良牙筝。随着乐器的改革,宫廷牙筝琴弦由7根、8根到10根的变化,现在釜山国立院用的是9根弦的牙筝。散调牙筝是散调伽耶琴演变而来,用弓子来拉,为了给大家直观的感受,讲座现场,来自釜山国立院的老师们为观众演奏了散调牙筝,并加入了长鼓的伴奏,牙筝与长鼓的结合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讲座尾声,徐仁华老师还为大家简单介绍了韩国其他的弹拨乐器,例如:洋琴,而与中国的扬琴不同的是,韩国的洋琴演奏时,只用一根签子进行弹奏,接着,徐仁华老师还介绍了韩国的月琴和琵琶等乐器。最后在大家热烈掌声中,本场讲座结束!(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声明:本文系中国古筝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