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慈善是这辈子不变的主题——莱芜“老刘”的十年慈善路

  “昨天听朋友说了孩子的事,这是我的一点心意,希望孩子能早点好起来。”12月3日,老刘再次伸出援手,将3000元现金交到了白血病儿童张钵洋父亲的手里。据了解,这是老刘今年第二次捐助,第一次是在今年7月份莱芜市爱心慈善总会成立时,他捐款10000元。

 

\

刘春辉

 

  老刘是谁?老刘不老,是个80后,只是看上去比同龄人更加成熟,所以圈里的朋友都习惯喊他老刘。其实他就是百家筝鸣莱芜分校的校长刘春辉。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一下我们的刘校长。

 

做慈善源起香港慈善总会
  他叫刘春辉,是百家筝鸣莱芜分校校长,个头不高,虽然在莱芜已经生活了10年,但是一张口还是一股东北味。80后的他,看上去比同龄人成熟老练,圈里的朋友都习惯叫他“老刘”。刘春辉1岁时父母便相继去世,自小没有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一直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直到上初中时也没穿过一件新衣服。自幼生活艰难的经历,让他产生了长大后帮助他人的想法。


  刘春辉15岁那年因为家境困难,向爷爷奶奶提出了退学,而那一年他的考试成绩是全级第三名。为了养活自己,他做过厨师、粉刷匠、油漆工,后经朋友介绍进入了一家造纸厂。本以为有了一个固定的收入,没成想,一场突如其来的事故差点让他丢了性命。在工作时,因为操作不当,自己被卷入机器,造成全身多处骨折,躺在病床上的刘春辉想到以后可能无法靠体力赚钱了,于是开始考虑怎样用头脑赚钱。


  出院后,刘春辉在饭店里做起了传菜员。磨难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尽管文化程度不高,但生活的经历让他意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在做传菜员时他自学了酒店管理,由传菜员晋升为服务生、领班,最后当上三星级酒店的大堂经理。200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电视里看到了香港慈善总会的义工在做公益活动。义工协会这种能为他人送温暖的组织让老刘产生了极大兴趣。于是,他便成立了威海市义工网上平台。一年后,他的义工组织已经有2000多人。

 

\

老刘表示:做慈善是这辈子不变的主题

 

做慈善是这辈子不变的主题
  在威海的几年,刘春辉的慈善义工协会逐渐做出了名堂,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开始有一些学校请他作演讲报告,很多大学生被他的事迹感动,加入到了义工协会这个大家庭里。同样,因为做义工,他收获了自己的爱情。
  2007年,妻子带刘春辉去见父母,让他第一次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从那以后刘春辉决定跟妻子回莱芜,一起创业,一起做义工,一起享受家庭的温暖。

 

\

老刘幸福的一家人

 

  从威海到莱芜,改变的是生活习惯,不变的是做慈善的心。在莱芜的这几年,刘春辉一边经营自己的事业,一边做慈善。他带智障儿童去过西海公园采风,让那些特殊儿童体会到大自然的美丽,带伤残老人去过雪野,让这些行动不便老人领略了雪野湖的魅力。在莱芜,刘春辉发现周边的很多孩子没有一个免费看书的地方,便一心想着成立一个爱心书屋,让孩子们能免费读书,经过半年的准备,他的爱心书屋终于在今年3月5日正式对外开放。刘春辉说,爱心书屋的五千本图书都是他自购的,免费给莱芜市学龄儿童阅读。

 

\

老刘和他的爱心书屋

 

  7月20日,“老刘”主动向莱芜市慈善微基金捐了一万元,“做慈善是我这辈子不变的主题,等学生开学后再把爱心书屋添置一批新书。现在只要市民向慈善机构捐赠100块钱,就可以在我这免费学古筝,今年我还要再资助10个贫困学生,只要是对社会有益的事,我们都愿意去做。”这个热心的80后正在用自己的慈善事业感动着身边的人。(新闻来源:百家筝鸣教育集团)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