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筝曲已“过时”,可以不用学了?

\

 

  1、当下这个时代背景下,多数人特别是年轻人都比较崇尚潮流,现代,很少有人能够静下心来去好好品味、弹奏传统筝曲了。

 

  2、很多人心目中“高难度”的曲子都是双手弹的炫技的,速度很快的现代筝曲。像《溟山》、《箜篌引》等等。而忽略了传统筝曲中其实也有很快,需要双手配合的技巧,像《汉江韵》中的连续上滑等,而且地道的传统筝曲中的技法可能比我们所见到、听到的还要难很多,因为在发展、传承过程中会有一些缺失或者改动。

 

  3、传统筝曲与我们的时代有一定的距离,其中的韵味等方面能真正理解的人并不多了。而一般的古筝老师,大多对于传统筝曲的教学都偏轻,只是教几首人们都会弹的曲子,并不会深入讲学。这也导致了很多学生对于传统筝曲的认识不够深,不够透。

 

  因此,其实练习传统筝曲是非常必要的,千万不要以为传统筝曲“过时”了,就可以不要练习了,希望大家可以好好品味传统筝曲中的韵味!

评论0条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