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箜篌与古筝、竖琴的比较,你一定不知道!

文/十三

一、箜篌的起源

 

箜篌

 

  箜篌是由远古狩猎者的弓演变而来,“林暗草惊风,将军夜引弓。”弓与尊崇的将军是不可分割的,箜篌更是古代宫廷燕乐的一部分,是权力与地位的象征。它也是伴随着人类最早文明的诞生而诞生的最古老的弦鸣乐器,有着五千年以上的历史。

 

二、古箜篌、竖琴、现代箜篌、筝箜篌的区别

比较

 

三、筝箜篌的定义

李炜弹奏筝箜篌

 

  筝箜篌采用古筝的共鸣箱、琴码、琴弦的发音原理,用古筝的基本演奏法,作为它的基础演奏法,采用手动独立变音转调功能,将十二平均律七声音阶全转调,使双排60个音自由变化为120个音,他是当今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多弦、多音、多色彩的弹拨乐器,他也可以称之为“竖筝”,对于弹筝者,一种手法掌握两门乐器,它将成为古筝家族的新成员。

 

四、筝箜篌的特点

 

筝箜篌

 

  筝箜篌为双排弦,可以左右手同时奏出旋律与伴奏而不相互妨碍,增强了和声与复调;遵循七声音阶十二平均律,拥有四个八度,声音跨度为次中音一点到高音。

  1.独立转音:筝箜篌规制双排60弦,每弦可以手动独立变音转调,双排从而进行不一样半音关系和弦。当一排转调而另一排不转时,60根弦形成半音关系,情况类似于钢琴的黑键与白键,丰富了和音演奏的色彩。此功能是竖琴和现代箜篌完全没有的。

  2.筝箜篌又称之为“竖筝”,在乐队演奏中,出现转调频繁的时候,筝箜篌由于有变音扣的存在,可以代替古筝完成迅速又准确的转调,进行演奏。

  3.筝箜篌的琴弦材质与古筝一样,均为钢芯外包尼龙,当筝箜篌琴弦断弦而暂时又找不到筝箜篌弦时,可以用相同粗细古筝弦暂为替代。

  4.古筝所有技法,轮指、琶音、摇指、二指摇、三指摇、扫摇均可在筝箜篌上实现。

  5.溜弹法:筝箜篌独有溜弹法,沿着琴弦上溜后拨动,是音色更加轻盈空灵。
 

五、筝箜篌和古筝比较

李炜弹奏古筝

 

  1.音色对比:古筝醇厚幽远,是继承中国传统精神文化的民族乐器;箜篌浪漫灵动,是有着现代活泼灵魂可即兴演奏的时尚乐器。

  2.技法对比:基本技法相同,筝箜篌无按滑音,但手动独立变音转调,转调更迅速准确,双排弦可进行和弦演奏,是中国弦乐器中所没有的功能;古筝有按滑音技法,可使乐曲音韵绵长,富有古意。

 

六、筝箜篌的乐曲

筝箜篌

  1.考级:现已出版考级教材、中央音乐学院海内外考级曲目《中国现代箜篌考级曲目上册(1-6级)》。

  2.筝箜篌创始人李炜创作100多首箜篌练习曲以及《漂流的玫瑰》、《失恋的雨伞》等乐曲。

  3.周桃桃演奏《琳琅》。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