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潮州筝三大主流筝派

  潮州筝隶属南筝,经过了历史的演革和筝乐文化积淀,目前形成了洪、李,海三大主流筝派。洪派,李派长于斯,成于斯,固守传统潮筝的风韵。海派潮筝则是一个奇特的筝乐文化现象。

 

潮州三大主流筝派的生成
  潮州筝是一间百年老店。她脱胎于潮州弦诗乐、细乐,清末民初形成了以洪派臣、李嘉听为鼻祖,以潮安,澄海为主要传承地的二大潮州筝主流筝派。 从风格上讲,洪派宗潮州音乐注重合奏、整齐统一的乐风,演奏循规蹈矩,句法齐整简练,风格古朴典雅;李派不囿传统演奏模式,筝风细腻流畅,因手法灵活多变,与齐整严谨的潮筝演奏风格有异,洪派将流行于澄城一带的筝风贬之为“花草派”,而澄海筝人则因洪派臣在潮州供经商、传艺而称之为“潮安派”。两派各据一方,鸡犬相闻而老死不相往来。解放后,两派传人摒弃前嫌,携手合作,推动了潮州筝的弘扬、发展和传播。


  谈到潮州筝,不得不提及“海派潮筝”。 上世纪 30年代中期,21岁的郭鹰先生到上海谋生,带来了潮州筝乐,收获好评,他在不改变潮州筝演奏技法规律和音乐内在表现的前提下,顺势调整,使潮州筝与沪上音乐成功融合,并逐步形成了有异于潮州传统筝乐,带有上海筝乐特征的海派潮筝。


潮州三大主流筝派的现状
  潮汕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洪派臣的传人郑映梅、张汉斋、苏文贤、林毛根、林云波;李嘉听传人余永鴻,洪如炎,高哲睿,黄长富,蔡远涛、徐涤生等都是潮筝响当当的名家,为潮筝的传承与弘扬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时间的推移,潮州筝二大主流筝派的重心已向汕头、澄海倾斜,杨秀明、黄辉远、黄楚英、黄冠英、林乔、林钟、杜标泉、高百坚、陈其俊等活跃于中国筝坛,而早日洪派传承地潮州府城因历史的原因人才断层。近年,府城青年一代筝人从对传统潮筝不屑一顾,贬之为“老潮”,到对潮州筝的自尊和自爱,2015年成立了“潮州筝会",为府城潮筝的复兴擂响战鼓。但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现时的府城潮筝根基浅,尚未湧现出强有力的学术传承人,年青一代对潮筝的演绎以模仿为主。副会长,府城潮筝的领头羊辜玉斌先生有理想,有闯劲,先后推出《潮筝韵论》、“潮筝快速催奏法”,但前者只提供理论框架,某些理论嵌入潮州弹奏的实操中,有简单问题复杂化之嫌;而 “潮筝快速推奏法”丰富了潮筝推奏技法,但难掩乐音单调,板眼不清之弊端。辜玉斌先生的按音做韵有想法,有追求,但某些韵味听起来真有点不大顺耳。

 

  如果说,郭鹰先生早年在沪上的业余筝乐活动为潮州筝在上海滩的推广与传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那么,郭老从业余到专业的华丽转身则奠定了“海派潮筝”在中国筝坛的位置。1952年,郭鹰先生成为上海民族乐团的古筝演奏员,1960年应聘在上海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任教,通过对潮州筝曲的整理,定谱、定指法的标准化教学模式,确立“海派潮筝”的演奏风格,使“海派潮筝”走上专业化、标准化的传承之路。

 

海派潮筝的成就与不足
  “海派潮筝” 对潮州筝乐的弘扬与传播功德无量!但是与洪派潮筝、李派潮筝(合称“本土潮筝")在音乐生态环境,演奏风格、技法、韵味的差异是显而易见的,简言之,就是潮味的淡化和个性的缺失。“海派潮筝”,流利明快,如啖美味快餐,鮮香爽口;“本土潮筝”细腻多韵,如品老火靓汤,耐人寻味。“海派潮筝”淡化潮筝韵味,演奏技法简练,标准、规范的模式化教学,易学易弹,有利于“海派潮筝”的传承和推广,而演奏风格、技法的同质化,缺乏个性,则是“海派潮筝”的乃至标准化教学的弊端。潮州传统筝乐的自然生态是自娱自乐,筝人在耳闻能熟的旋律中玩乐寻韵,自成一格。高哲睿先生的细腻流畅,感情深化;黄长富先生的古朴大方;林毛根先生的清丽淡雅;陈玛原先生的古朴典雅等,各具风采。可以说,树立个性化演奏风格是潮州筝家的努力和追求,发挥个性特点则是弘扬潮州筝必不可少的原动力。


优势互补 弘扬潮筝
  洪派、李派、海派潮筝对潮州筝的传承与弘扬,各具优势,各有所长。“海派潮筝”的确立,标准化的教学模式,使潮州筝更加普及,更具影响力。而洪派、李派的传人在音乐多元化大环境中的固执和坚守,至今仍保留着传统潮筝的风韵,还有一方隶属传统潮筝的净土!

 

  愿潮州本土筝家和外地筝家共同携手,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希望潮筝的传承与弘扬得到更多同仁的关注与参与,使潮州筝这一非物质文明遗产得到更有效的保护和传承。(文/高百坚)

评论1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