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洁将在贵州举办两场古筝独奏音乐会

\

贵州省六盘水音乐会海报

 

一、六盘水

【类别】音乐会
【城市】贵州省

【名称】任洁古筝独奏音乐会

【时间】2014年12月12日(周日)19:30
【地点】贵州省六盘水中山区会展中心

【人物】任洁

 

\

贵州省遵义音乐会海报

 

二、遵义

【类别】音乐会
【城市】贵州省

【名称】任洁古筝独奏音乐会

【时间】2014年12月14日(周日)19:30
【地点】贵州省遵义师范音乐厅

【人物】任洁

 

 【演出曲目】

上半场:

一、古筝合奏 《渔舟唱晚》 古曲
  曲名取自唐代诗人王勃在《滕王阁序》里:“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中的“渔舟唱晚”四个字,诗句形象地表现了古代的江南水乡在夕阳西下的晚景中,渔舟纷纷归航,江面歌声四起的动人画面。

 

二、古筝与钢琴《枫桥夜泊》 王建民/曲    
  唐代诗人张继途经江苏苏州的寒山寺,写下千古绝句:“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作曲家根据这首诗创作了此曲,2001年完成古筝与钢琴版,由任洁首演。作品表现了中国文人精神,使听者在若隐若现的宋明古风中,感受到作者对“江枫渔火”的回念与思叹。

 

三、古筝独奏 《西域随想》 王建民/曲
  乐曲采用新疆地区少数民族的音乐素材创作而成。节奏上运用5/4拍等较有特色的复合节拍以及节奏多变的写法。在尝试运用筝的五声性音乐语言及和弦方面做了探索性的努力,加之模仿新疆打击乐等各种拍击技法的运用,形象地描绘了西域地方的风土人情以及载歌载舞的热烈场面。乐曲1996年创作,由任洁首演,问世以来,久演不衰,深受欢迎。


四、古筝与电子乐 《墨语》   崔安强 任洁/曲
  古往今来,文人墨客在江苏寄兴寓情,留下千古篇章.乐曲根据辛弃疾诗词<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而作. 以弦为纸,以指为笔,乐曲用古筝音乐的起承转合表现了书法艺术的意境美.此曲由江苏青年作曲家崔安强创作于2011年,任洁于澳门江苏周首演,获得广泛好评。

 

下半场:

五、古筝与电子乐《新彝族舞曲》         崔安强/ 曲
  《彝族舞曲》是一首有着浓郁生活气息的极其抒情的乐曲,仿佛是用音乐来描述山野风情的画卷。原为一首琵琶名曲,大家熟悉的流行歌曲《九百九十九朵玫瑰》即选用《彝族舞曲》的旋律,崔安强改编的古筝与电子乐《新彝族舞曲》首演于“2010年任洁贵阳独奏音乐会”。
 
六、古筝独奏 《箜篌引 》  庄曜曲
  乐曲取材唐诗中李贺的《李凭箜篌引》。该诗写的是梨园子弟李凭在都城长安弹奏箜篌时产生的泣鬼神、动天地、石破天惊的演奏效果。作曲家借诗意展开丰富的想象,运用现代作曲技法,乐曲前半部分以虚实相映的旋律,起伏多变的节奏,着意抒发原诗带有幻想性的意境。后半部分采用比较明快的舞蹈性节奏,既有轻灵,又有粗犷,既有婆娑翩翩,又有“石破天惊逗秋雨”、“老鱼跳波瘦蛟舞”的奇特景观。使听众随着乐曲进入一个天高地阔神话般的世界。乐曲由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庄曜先生1995年创作,任洁首演,久演不衰,常作为古筝专业比赛规定曲目。

               
七、古筝与钢琴 《望秦川》 王中山 景建树曲 任洁改编        

  乐曲根据陕西同州梆子音乐创作而成。音调悲怆而又深情,表达了浓浓的乡情与亲情,以及对过往旧事的无限哀思。任洁2005年改编的望秦川在金钟奖比赛中首演,并广为流传。

  

八、古筝与电子乐《丝绸之舞》 崔安强 任洁曲
  古老神秘的丝绸之路、美丽妖娆的西域乐舞,永远引起人们的无限遐想。本曲采用具有西域独特风格的定弦,并在古筝上融合了印度“西塔尔”琴等乐器的演奏特点,加上电子乐的烘托,弥漫着神秘妖娆的异域风情。此曲创作于2004年,由任洁首演。(演出曲目以现场为准)

 

【人物简介】

任洁

  任洁,中国第一位“文华奖、金钟奖”双金奖获得者,第一位“金钟奖”大满贯得主、台湾金曲奖得主,中央电视台评选的“中国十大青年古筝演奏家”、江苏省“五个一批”人才,江苏省十大“中华文化人物”、南京十大杰出青年。

  任洁6岁习筝,8岁就读于南京小红花艺术团,南京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师从阎爱华教授、并受到王中山教授的指导。

 

任洁在中国古筝历史上创造了几个第一:
2005年,任洁成为第一位同时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文华艺术院校奖」金奖及中国音乐「金钟奖」金奖的演奏家;
2006年成为第一位获得朝鲜“四月之春”国际比赛「器乐独奏家金奖」的中国古筝演奏家;
2009年成为大陆第一位获得台湾「金曲奖」“最佳演奏奖”的演奏家;
2013年成为第一位中国音乐「金钟奖」大满贯获得独奏、重奏、伴奏各项金奖的演奏家;
2014年成为第一位参加青年奥运会开幕式演出的古筝演奏家。


  作为活跃的演奏家,任洁曾赴美、德、法、荷、比、日、韩、新、马等许多国家参加重要国际演出,成功举办个人独奏会一百余场,并在韩国首开中国古筝独奏会的先河。近期举办的全国首场古筝跨界音乐会,受到媒体广泛关注及广大粉丝的追捧。她的演奏不仅为专业人士欣赏,还被世界各国领袖所欣赏,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江泽民、朱镕基、李鹏、李岚清、吴仪等及朝鲜总书记、日本天皇等多位国家领导人都曾观看任洁演出并给予高度评价。

 

  由任洁首演的作品如《西域随想》、《箜篌引》、《枫桥夜泊》、《山的遐想》等均广泛流传,成为重大比赛的指定曲目,其演绎版本亦成为范本,演奏形象收录于中国义务教育课程音乐教科书之中。其唱片《枫桥夜泊——任洁的古筝怀想》、《箜篌引——任洁的古筝畅想》风潮唱片全球发行,《西域随想——任洁古筝当代作品集》香港龙音唱片全国发行。任洁指导的学生多人次在全国重大比赛获奖,曾获得文化部「文华艺术院校奖」少年B组金奖。(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