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练琴方式,记得都用上哟~

\

 

肌肉的记忆


人体的肌肉具有记忆效应的,同一种动作重复多次之后,我们的肌肉就会形成条件反射。人体肌肉获得记忆的速度十分缓慢,但一旦获得,遗忘的速度也十分缓慢。


很多练习乐器如古筝的人都有感受,练习多了熟练了以后好像不要大脑指挥手指,在碰到某个和弦或者某跟弦的时候手指会自然摆成和弦的形状或者自然移动到该位置,组合的时候,手指似乎是自己在动,如果要背出和弦的位置或者谱子倒是需要很多时间,说明人们的大脑并没有记住这些,而是人们经过长时间的重复使手指肌肉产生了记忆。

 

\

 

指尖的重力


其实在弹琴中,指尖承载着由身体发出的力气。我们要把这些身体的力气集中运输传送到指尖,这不仅需要大脑的控制还需要肌肉的配合。


而在我们靠近关节的肌肉处最容易紧张,导致很多初学者容易手腕或指关节多处紧张,从而导致身体的力量在传送过程中受阻,无法把力量运输到指尖,从而大脑也无法感知指尖的重力。
 

评论0条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