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弹琴没感情?原因在这里......

\

 

也许很多人都觉得,古筝演奏必须先达到一定的高度,然后才追求韵味。其实,如果一开始就不注意韵味,即使练到很熟练的程度,也很容易练成一个古筝“演奏机器”,就是我们说过的“乐器匠”。

 

反而有些学员,从一开始就注意对古筝韵味的理解和把握,学琴不到一年,技术上虽然还不能演奏大曲子,但是三四级的曲目已经弹的有板有眼。也只有这样学习日后才能形成自己独有的风格。

 

\

 

韵味这东西说起来有些虚无缥缈,似乎难理解,难是因为它是个抽象概念,不像其他事物可以具体描述。其实如果明白了也很简单,因为美感就在你心中,演奏时学会理解和共情,把乐曲当做表达情感的一种语言工具,而不是永远只停留在模仿阶段,就好比一个三岁小孩背古诗“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可是三岁孩童是无论如何也不会表达出李白的豪情,只因他无法理解与共情。

 

古筝学习也是这样,初期模仿只是为了让我们学会和掌握演奏技巧这个工具,但是要表达的内容却不是模仿来的,“美”在我们心中。我们要用音乐语言表达的是我们内心的美,是乐曲给我们带来的触动,是生活给我们的感悟。

 

评论0条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