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课堂 |《将军令》:如何表现将军威武高大的形象??

古筝曲《将军令》描绘了古代将士征战沙场,浴血奋战、视死如归以及得胜归营、威武雄壮的战争场面,全曲铿锵有力、段落层次分明,其中第二段描写了将军运筹帷幄、威武高大的形象。

 

很多学筝者认为,《将军令》第二段很简单,没有什么要注意的。

 

\

 

其实不然,看似简单的往往都不好弹。

 

首先这一段当中的左手颤音都是跟着右手中指走的,并没有像之前的乐曲一样顺着大指,并且这段当中的颤音不能够太过轻柔,需要用部分手臂的力量加以颤音。

 

\

 

那么右手的大指在这一段中为了体现将军的沉稳我们一般用掌关节的力量,也就是夹弹的方法进行弹奏。

 

很多学筝者会用提弹的方法去弹奏,并不是不可以,只是从乐曲的情感表达来说夹弹掌关节的力量更能体现乐曲所需要的音色。

 

\

 

最后的摇指还需要注意不要过分体现连线,仍然需要突出点状的音色,来保持前后音色的统一。(内容来源:1+1古筝基础教学法)

评论0条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