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指如何弹成非常流畅的“一条线”?这里有秘籍!

 

弹拨乐器的特点:由“点”组成的音乐,因此,我们对古筝这一颗粒性乐器中的“点子”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它既要流畅连贯,又要有珠落玉盘、清脆明亮之声。

 

流畅连贯不难做到,点子清脆均匀,犹如珠落玉盘,就有一定的难度了。主要原因是:每个人的手指长短、粗细不一样,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无名指使用的较少,灵活性较差。因此要想避免一带而过,无节奏感,就必须重视无名指的练习。

 

 

同时手指的触弦点要尽量集中,力度要均衡,使之发出的声音圆润有力,力度均匀音色优美。

 

正常的轮指听起来应是非常流畅的“一条线”,而这条线又是由无数的“点”组成的,这个“点”应是有骨有肉的,声音是饱满的。只要有一套循序渐进、脚踏实地的科学训练方法,一步一步地练习,就能轻松自如,游刃有余,恰如其分地用轮指来表现音乐的内涵,给人一种美的享受。

评论0条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