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古筝坏习惯这么多,怎么能进步?

 

好的习惯可以让学古筝变得高效、有趣,
坏的习惯往往起到严重的影响,甚至造成学筝半途而废,
那么,这些坏习惯都是那些呢?你都有么?

 


依赖范奏

 

练习古筝曲的同时,范奏可以帮助练习者尽快熟悉旋律,但是过分依赖、并且盲目模仿范奏,都不是一个正确的学习过程。

 

三心二意

 

喝水、看手机、吃东西等等问题是最常见的,如果不能在某一时间段内集中精力练习,是很难达到一个比较理想的练习效果的。

 

追求所谓的“标准手型”

 

“手型”是为弹奏服务的,而不是一切为“手型”服务。

 

过度追求速度

 

要知道“一口气吃不成胖子”,所以即不要贪快,也不要同时练习很多曲子贪多。

 

熟曲不回炉

 

曲子弹熟以后,必须要经过无数次的“返工”才能基本成型,而每一次返工都要以“慢”为基础。如果弹熟以后就不再慢练,很可能会把曲子弹成“溜手”。

 

 

不会分段练习

 

只会从头练到尾,总有错音改不掉。针对这个问题,学会分段练习尤为重要。

 

盲目选较难的曲目

 

在选弹前一些有相当难度的作品之前,一定请老师先估量下自己的水平。

 

片面迷信“练习曲”

 

练习曲只是锻炼技术的一个手段,但并不是是练习基本技术的“圣经”,毕竟练习曲的内容少了很多音乐的律动性。

 

过度追求技术

 

虽然没有技术空谈音乐就是“纸上谈兵”,但是“音乐”本身,除了“音”以外,“乐”是更为重要的。

 

过度依赖视觉

 

初学者,刚开始学琴,而且对五线谱还不是很熟悉,一直看着手弹,即有可能弹错,又不益于学习五线谱。
 

评论0条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