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自然重量就能弹出丰满、淳厚的声音?

 

所谓自然重量,首先是指手臂的重量,进而是指身体其它部分对重量的补充和结合。在弹奏中如不会使用重量,声音必然就会单薄、浮浅和缺乏表现力。

 

对重量的运用与训练应有一个过程,首先是要学会能把手臂的重量全部放下去,弹出丰满、淳厚的声音。而重量的调节必须建立在力量能全部放下的基础上,根据音乐所需要声音的强弱、厚薄给予琴弦重量的变化。

 

 

如果声音要强,可结合补充身体的力量;如果声音很轻弱,则可把重量控制到最小。但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为了声音的通透,不论重量如何都要通过指尖清楚地“送”到琴弦上去。唯有这样才能使最轻的声音清清楚楚地传到音乐厅最后一排观众的耳朵里去。

 

综上所述,重量概念是包括全部臂重并加上身体所能补充给手臂的重量的总和;也包括经过调节和控制的,哪怕是最微小的重量。这样大大小小的重量,经过灵活自然的变化应用,给我们的声音变化提供了极大的可能。

  •  

评论0条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