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说了吧,练习古筝乐曲需要注意这3点!


 

1、练习乐曲是对学生音乐、技术能力的综合性培养,做到用“心”去练,做到技术与心灵的统一。

 

老师布置了一首新的筝曲后,应带领孩子先把乐曲视唱几遍,做到音准、节奏准确,并规范指法,也可把指法标在乐谱上。通过视唱,使孩子对旋律、乐句和乐曲的风格有所了解。

 

2、在弹传统筝曲时,老师应让孩子多听一些传统筝曲的音频,或看一些相关的视频,多感受这些筝曲的风格和韵味。

 

此外,老师应带领孩子一起来分析一下乐曲的结构。如很多筝曲都是由“引子、慢板、快板、再现”等段落组成的,那么在孩子练琴时,可根据这些段落把乐曲分割成几部分进行逐一练习。也可将技法较难或指法较难的段落挑出来慢练,以达到一定的“量”和“强度”。这样,孩子的练习就更有针对性了。

 

 


 

3、慢练也是必须强调的。

慢练是为了使孩子对旋律、乐句的认识进一步加深,并能使手指的每个关节都活动的很充分,充分调动手指各部分肌肉的功能,使手指充分活动开。慢练还可以使大脑指挥手指有控制的练习。(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