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古筝教育家王小平『考级秘笈』,还不拿走?

王小平介绍:

 

  王小平著名古筝教育家、演奏家古筝基础教育研究第一人


  《1+1古筝基础教学法》创始人


  扬州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中国筝会理事,江苏古筝学会副会长


  中国古筝艺术之乡——扬州筝艺的代表人物

 

\

王小平考级讲授中

 

  讲座初始,王小平副教授便向考级学员们讲述了考级的要求。主要分为四点:一、背谱弹奏;二、音乐表现;三、连贯流畅;四、速度与力度的要求。

 

背谱弹奏

  背谱弹奏,能完美的表达乐意,背谱可以增强我们的演奏效果,背谱也可以帮助我们有更多的精力表现音乐。因此,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背谱能力才能很好的去演奏出不同时期的作品。 


音乐表现

  音乐有悲伤的、活泼的、快乐的、这些音乐表现都是不一样的。音乐的表现也有强弱、快慢之分等。

 

连贯流畅

  连贯流畅就是要非常熟悉乐曲,考级时如果不停出现断曲的情况会带来技术负担,著名古筝演奏家王中山老师曾经说过:如果一个乐曲有三处错音它就是不完整的。


速度与力度

  比如《林冲夜奔》,一定要注意乐曲的力度。演奏者要细心处理好力度与速度的变化,力度与速度是靠手指的基本功来体现的。所以在基础训练阶段,一定要求在每条弦上不厌其烦地进行练习,使手指发音均匀。还要有渐强渐弱的技术练习,使臂、腕、手指的肌腱功能得到充分训练。
 

 \

 姐妹花专心听取老师讲解

 

  \

  王小平副教授幽默诙谐的语言让即将考级的小学员们也忍俊不禁

 

    \

    认真笔记,为了心中的梦想,奋笔直书

 

  第二部分,王小平副教授着重强调了一些考级的注意点。一、克服紧张情绪;二、做好考前准备;三、表演时要投入。

 

克服紧张情绪

  导致情绪紧张的两种原因:1.胆小,害怕;2.没练好、心虚。

  克服紧张的方式:创造机会展示自我。比如:1.考级、2.演出、3.比赛。

 

做好考前准备

  准考证要事先准备好,指甲胶布注意整洁、服装整洁规范,避免穿着汉服以及手腕佩戴首饰。

 

投入

  要全神贯注,注意集中,表演是一个艺术复制和表演的作风,要注意礼仪。弹奏时走脑、用心、注意呼吸,要用身体去弹琴。

  下面我们的部分学员上台演奏了《林冲夜奔》中的引子、夜奔、快板、暴风雪、急板五个段落,由王小平副教授讲解、点评。

 

        \

        这神态,专业度十足啊~

 

         \

         学员专心弹,老师认真聆听

 

          \          

 

  最后,小编在这里祝愿所有学员都能在考级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文章来源:百家筝鸣扬州分校)

 

相关微信链接:著名古筝教育家王小平『考级秘笈』,还不拿走?

评论0条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