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古筝刮奏弹奏流畅?让琴声灵动起来!

 

一、刮奏不流动,音色总显呆板。

 

  流畅是刮奏的特性,但我们在实际运用中,往往很难做到这点。演奏时,你做到手腕始终在手指之前,用手腕带动手指,多“拉”少“推”。人呆板,琴声又怎么会灵动呢?手臂不要随着刮奏的上下行律动起来,肘部打开。义甲的触弦深浅要严格控制,过弦触弦是刮奏流畅的第一大敌。

 

二、刮奏与主音无法融合

 

  这类问题主要发生在连接性刮奏与装饰性刮奏中。这两种刮奏对于刮奏与主音的契合度要求相当高。

 

  在实际应用时,演奏者常深受二者无法融合之苦。刮奏与主音相接的方式大致可分为四类。

 

(1)刮奏与大指(托)连接。

  这时应注意,刮奏的长度要控制在距离主音一到一个半八度之内(7到15个音),并按照既定时值合理安排走弦频率,不可长不可短,刮奏时必须奏到要托的主音的前一个音上(托1必须刮到2止,托6必须到1止)切不可不到或过头。

 

  

 

(2)刮奏与食指(抹)连接。

  这里的要求与托大致相同,应注意,合理安排长度、频率,必须刮到抹音的前一个音上。

 

(3)刮奏与中指(勾)连接。

  在实际演奏时,我们应该有这样的经验,一般刮奏接勾指的后一个音都是用托(大指)完成,因此连接时应注意刮奏必须在勾音翻高八度音的最后一个音上,不可过头,这样才能使刮奏与勾托这对连续指法紧密连接。

 

(4)刮奏与大(小)撮连接。

  在这种情况下,刮奏必须止在合音中大指所在音的后一个音上,而不是中指音。

 

  明确刮奏的起止,合理安排频率并多加练习,刮奏与主音必定会逐渐融合。

评论0条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