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这4点,轻松寻求到心中想要的音色。

\

 

1、放松

  在演奏时,力量要集中到指尖,手臂自然下垂,臂、腕都是一个传导的途径,不要紧张,让力量自然,不损耗地流动到指尖中来,贯通下来。

 

2、发力速度

  在演奏时,手指与琴弦在瞬间接触时的触弦速度要稍微缓一下,指甲要尽可能的贴在琴弦上,去触碰琴弦,声音要绵长,不要太有颗粒性,比如说,触弦过快,声音就开始变得跳跃起来了。

 

3、弦位

  弦位的变化对于音色也起着很大的作用,当我们弹奏中高音的时候,可以略靠右边一点,寻求明亮的音色,当我们演奏低音区时,为了获得更加浑厚、深沉的音色,可以利用靠近中间的位置去弹奏,加强它的余音,给人以古朴的感觉。

 

4、触弦深浅

  触弦深浅主要体现在音色的厚薄之分,如果指甲稍深,触弦面大,发音的话就厚实、饱满,如果说触弦较浅的话,触弦面也会变的小,那么发的音就会比较清亮。

 

  以上者4点,包括了强弱、长短、明暗、厚薄四个方面,当你熟练掌握的时候,就可以基本寻求到心中想要的音色。

评论0条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