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筝弹奏中的好音色是怎样的?你竟然还不知道?!

\

 

通常判断良好音色的基本标准有——

是否形成穿透集中地音流,好的音质具有强烈的穿透性,发音集中,质地纯净;音头集中但声音是否圆润,集中是前提;是否形成充分的振动,琴弦振动的越充分,音响共鸣也就越丰满,发出的声音也就越丰厚;传得远,是否将每一个音都明确无误的传达给听众以及厅内的每一个角落。

听得清,无论音乐表现的是什么,是狂风骤雨还是飘雨细流都要使听众得以感知,声声贯耳;留得住,弹奏者根据音乐的需要弹出有绕梁余韵的能力;触的深,广义上讲,可以是对音乐内涵的诠释,具体到每个音上,是否弹到位;变化多,这就是钢琴弹奏的高级阶段才能达到的,就是要根据作品的年代、风格、所表达的意境去寻求音色的变化。

 

\

 

实践告诉我们,不好的声音是来自于错误的弹法。比如手指过高的过猛的拨动琴弦,会造成敲砸的声音效果;拨弦速度过慢,会造成闷暗的声音效果;在古筝发出声响后,还在继续追加压力,则会造成积压的声音效果。

明白这些,就该知道什么是正确的弹奏与正确的声音。要省略一切多余的动作,手指触弦保持干净。通过这样的要求,学会听辨,弹出集中、明亮、宽厚、具有共鸣的声音,也就达到了练习的目的。
 

评论0条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