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练琴的兴趣,就在这4大失误中悄悄溜走啦!

 

  很多时候,绞杀孩子音乐兴趣的元凶,恰恰是我们经常用一些所谓的“真理”的要求和方法。以下就是导致伤害孩子音乐及古筝学习兴趣的一些主要要素:

 

  1、练的失误只是按“完成作业”的态度练习,从未按自己的兴趣去练习;只是按“练习N遍”的任务练习,从未按自己想表达得更好的目标练习;只是以“考级”目标及其曲目练习,从未为舞台表演的精彩去练习;只是按“熟练”为标准练习,从未建立以“演奏得更美”的标准去练习。

 

  2、督的失误家长以所谓“严格”方式的家庭督学、督练,导致亲子关系紧张;家长以“诱导性谈条件”方式的家庭督学、督练,导致学习功利化;家长以“炫耀性”心态与方式进行家庭教育,导致孩子产生“炫耀工具”的自我认定混淆。

 

  3、考的失误只为考级而学习,并且,一年只练考级曲目;家长、学生只以考级为目标,从未体验过弹奏古筝所带来的享受音乐的愉悦。

 

  4、演的失误从未体验过舞台表演,因而缺乏寻得共鸣和认同的窗口;有过上台表演的机会,但没有获得过在舞台上的成功感,反而徒增紧张情绪和压力;有过上台表演的经验,但没有表演形式的丰富性体验,因而无从体验表演所带来的荣誉感。

评论0条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