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该如何布置课后作业?“1+1”给你几点建议!

一、作业量的控制

“1+1”古筝基础教学法强调:不同的阶段,练琴的时间也应该有所不同。例如初级阶段,每天的作业量控制在15-20分钟。中级阶段则需要40分钟左右,随着古筝学习的不断深入,到高级阶段再适当延长至1小时左右,当然练琴时间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可以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适当缩短或延长。

 

二、作业布置要有针对性

老师布置作业重点明确,要求不能过高,要符合学生实际弹奏情况,有效地解决实际弹奏中的难点。有针对性的练习可以让学生的练琴效率大大提高,从而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形成练琴的良性循环。例如:在每天的常规练习中,有四点、摇指(短摇、长摇)等,那么老师在布置作业时需要确定一个重点,重点练习四点或是摇指其中一个,或者是缩短练习的范围,练习一至两个八度就可以了。

 

三、布置作业不能过量,但要量化

“1+1”古筝基础教学法中,每个技法都有相应的练习曲,并有作业的具体要求。例如:刚开始学习托的夹弹法时,练习曲中为中音“5”上的原位练习,每个音弹四拍,十个小节,每天弹奏五遍。将作业量化可以保证学生每天的练琴时间,使练琴的内容变得更有层次和步骤性,方便学生自主练琴。对于陪练家长而言,由于每天的作业内容和作业目标都很明确,也更有利于其检查督促学生的练琴,保证作业的质量。

 

“1+1”古筝基础教学法提倡“老师轻松教,学生快乐学”,我们面对的是一群天真活泼的孩子,他们也需要在学习文化和古筝之余放松一下自己。这样的话,会使我们孩子的生活少一些压力,多几许幸福。

评论0条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