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教学的每个阶段中,正确使用节拍器?

 

刚开始学习古筝的孩子和已经考过十级的孩子使用节拍器的方式肯定是不一样的,那么,我们该如何去划分每个阶段孩子使用节拍器的方法呢?

 

一、初级阶段

在“1+1”古筝基础教学法中,在初学的第四节课就导入节拍器的教学,并持续地进行节拍器的运用。在初学阶段运用节拍器的目的:

(1)让学生能够初步接触并了解节拍器;

(2)养成良好的跟随节拍器的练琴习惯;

(3)通过节拍器初步建立稳定的节奏。

初级阶段的练习曲节奏规整,均为全音符或是四分音符,练习时将节拍器将节拍器的速度调整为:四分音符,50-60的速度,学生跟随节拍器练习非常容易,边唱边弹,学习兴趣浓厚。

 

二、中级阶段

节拍器在中级阶段的教学中好处逐步显现。通过初级阶段节拍器训练,学生的节奏把握以及比较稳定,在此基础上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要求:

(1)基本功的练习,练习时逐渐加大弹奏力度,并通过节拍器逐步提升弹奏速度;

(2)乐曲中的快板段落或者节奏规整的段落,通过节拍器进行循环渐进的速度提升练习,让学生感觉每节课自己都在进步,练习目标也更加明确。

 

三、高级阶段

节拍器在高级阶段的教学中更为重要,教学的重点主要体现在:

(1)练习曲在力度稳定的基础上,通过节拍器要达到一定的速度要求,在基本功训练合格的基础上才能进行高级曲目的学习,否则乐曲的弹奏基础跟不上;

(2)乐曲部分在完成速度要求的同时,让学生在提升弹奏速度的同时,还要根据节拍器速度去演奏,从而更好地表现节奏、乐曲中的音乐情感和音乐形象。

评论0条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