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筝课中,如何分配时间最好?

 

什么是“226”课堂教学模式?

“226”课堂教学模式是1+1古筝基础教学法首创的教学模式,“226”是指课堂时间的百分比,即每节课前20%左右的时间用于复习还课,中间20%左右的时间用于教授新课,最后60%左右的时间用于新授课的课堂练习。当然, “226”时间分配模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学生课堂的实际学习情况,此刻课堂时间分配比例也可以适当调整为“325”或“334”等模式。

 

“226”课堂教学模式在课堂中主要表现为:“教+练”,其特点是课堂教学以练为主,以教为辅,以练代教。“226”课堂教学模式的建立,确立了学生在古筝教学活动中的主体性地位,以教学目的为导向,更加注重了课堂的教学效果。

 

226课堂教学模式的科学性

针对上述传统古筝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1+1古筝基础教学法对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时间进行了重新分配,确立了“226”课堂教学模式。这样的时间分配模式的科学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时间分配比较科学

把60%的时间用于新课的练习,使学生在课堂上就已经基本领悟或掌握了新授课的弹奏要求,学生回家练琴没有难度,进行巩固练习就可以了,练琴效率也提高了,这样下节课的还课就会变得很顺畅,在课堂上只需要用20%的时间进行复习还课就可以了,如果复习还课时间控制好了,那么新授课和新授课练习的时间也就有了保证。而在实际的古筝教学中, 20%的课堂时间用于讲授新授课完全足够了,因为古筝的学习主要是新授课的练习和巩固,这样就形成了课堂“226”时间分配原则,即20%复习课(还课)、20%讲授新课、60%新课练习课。

 

 

2.教学重点明确

 

“226”课堂教学模式在课堂中主要表现为:“教+练”,课堂教学学生练习为主,教师教学为辅。1+1古筝基础教学法强调:课堂中间的20%的时间用于新授新课,最后的60%的时间用于新授课的练习,也就是说在课堂教学中要求用于新授内容的练习时间需要占据很大的比重,这样的教学与练习的分配模式保证了学生有充足的时间进行新授课的练习,并且又能够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进行正确的练习,使学生在课堂上就已经基本领悟或掌握了新授课的练习要求。回家的练琴就是进行正确的重复练习,保证了练琴的正确率和熟练程度,大大提高了练琴的效率。


3.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26”课堂教学模式形成了一种教与学的良性循环,既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学习效率,也使老师的教学落实得到了很好的实施。由于课堂效率的提高,练习要求在课堂上就已经基本掌握,学生回家完全可以做到自主练琴,并且是使用正确的方法自主练琴,基本上不依赖家长,家长只要有适当的监督就可以了,陪学负担也相对减轻了。更为关键的是,这样的时间分配原则也是“老师轻松教,学生快乐学”的重要体现之一。

评论0条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