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学琴“放松”那么难?因为你没掌握好方法!

\

 

观察并且努力做到协调整体

 

在练琴过程中,大家都非常容易降低要求,特别是初学者,弹错时自己不一定知道,于是录音录像,或自己检查哪里有问题,或请老师纠正,这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要注意大臂与肩,这些地方僵硬会引起背部、颈部的酸痛,尤其在速度练习时体现更加明显。要达到手臂在琴弦上左右移动自如,肩关节必须放松。

 

\

 

慢练再慢练,精炼再精炼

 

当如何放松还未变成习惯性技巧之时,只有不断地慢练。在练习中慢慢地体会,慢慢倾听放松带来的优美音色,并且与紧张音色做对比,使放松的状态贯穿曲目始终。

 

我们在演绎作品中会经常遇到较难的技巧,比如轮指、泛音、装饰音等等,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需要多次重复慢练,或将某一重点、难点提出来单独练至放松自如、流畅连贯。

 

\

 

注意感情色彩和呼吸运用

 

我们在演奏过程中加入自己的体验感觉,加入呼吸,能够投入情景,较容易全身放松。在平时的练琴中,要经常注意呼吸问题,按乐曲呼吸,或是按二到四小节一换气。主要的目的是保持均匀,从容而有节奏地呼吸,保证乐曲节奏稳定、声音平均、节奏准确。

 

评论0条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