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国筝大会之【风雅颂】名家讲堂成功举办

        第四届国筝大会之【风雅颂】名家讲堂——海外专场于2017年8月18日在日本神户国际会议场举办。名家讲堂有三场讲座,由樊慰慈、麻植美弥子、王小平三位带来。
        首场讲座,由中国文化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中国音乐学系樊慰慈教授给大家介绍了梁在平先生的古筝艺术和台湾古筝的演奏特色。

樊慰慈老师讲梁在平的古筝艺术

       20-30年代,梁在平曾跑过山东、河南等多个地方,跟当时筝界众多的老前辈学习研讨古筝,并养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1980年梁在平创作了50~60首古筝作品,融合了各古筝流派的的特色,甚至适当了添加了一定的古琴指法,丰富了古筝艺术的表演,促进的古筝在台湾的发展。在梁在平古筝艺术相关内容的介绍后,樊教授以梁在平《长相思》一曲为例进行了细致的讲解、示范,并邀请参赛选手上台进行临场指导。

樊慰慈老师指导按弦的演奏

       樊教授指出:“按弦两种,一种直角,一种圆润。直角是旋律式的按音,圆润是装饰式的按音。梁先生的按弦大部分都是圆润的,更富于装饰性。学梁先生的曲子不要按的太准,按太准就不好听。按弦的时候手腕一定要松,按弦从物理上看有点画圆的感觉。但是不能刻意画圆  按弦不能用手背的力量按弦。”

       麻植美弥子是日本筝KOTO·十七弦筝演奏家MUSIKA国际音乐协会常任理事,讲座第二场她所谈的内容主要是围绕日本筝的历史传承和流派进行。
麻植美弥子老师给大家介绍日本筝
       
       首先,讲的是战国时期的和琴。在最初,日本筝是和琴,六根弦。其发展与古筝、古琴相像。麻植老师以《庭火》为例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其次,她对唐传日本筝、日本筝的传承进行了介绍。最后,麻植老师有讲到日本筝的两大流派——生田流、山田流。各流派中具体的演奏技法、姿势及沿用曲目都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麻植美弥子老师与现场学生一起合奏
       
        第三场,由1+1古筝基础教学法创始人王小平老师结合她做评委时的体验,以练琴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和临场观众分享。弹奏状态的把握是首要的,包括面部表情的控制和身体的自然状态。具体到演奏中,每个音符弹正确的前提是每个手指的单独练习。王老师就大指、食指、中指、无名指具体的练习方法一一进行了细致解析。
王小平老师讲手指关节发力

       三场讲座的内容丰富多彩,有讲到台湾古筝、日本古筝,也有具体到古筝在练习中的方法问题。对参赛的选手们来讲,不仅了解了不同地域古筝的发展演变,也了解到古筝在实际练习中应当注意的问题,可谓受益良多。(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