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雅奖】从《四段锦》到《浅花吟》,听陆晶指尖话衷肠,浅诉轻吟…

古筝独奏《四段锦》

 

如果你参加过翰雅奖,那么一定会对这首曲目印象深刻,此曲由中国老一辈筝家赵玉斋先生根据山东小调中的“大板曲”编创而成。当时川音的陆晶副教授用娴熟的技巧,细腻的情感,将此曲《清风弄竹》、《山鸣谷应》、《小溪流水》和《普天同庆》几个部分展现得淋漓尽致,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传统的魅力!我们先来通过视频回顾一下……

 

 

如今,第二届翰雅奖·中国筝乐传统艺术节也进入了倒计时,此次盛事上,应青年古筝演奏家陆晶之邀,青年作曲家张志亮为她量身打造了一首古筝独奏曲《浅花吟》,取材于四川清音旋律素材,名字源于柳永《鹤冲天·黄金榜上》中“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中“浅吟”二字,以“花”比女子,不可谓不贴切。乐曲完成于2016年10月,将会由陆晶副教授在青年名家专场音乐会上首演,如此意义丰富的曲目,有没有很期待?

 

 

两首不同的曲目分别由老一辈筝家与青年作曲家创作,传达了不同年龄阶段的音乐人对传统的态度!时光在变,传统不灭,而是以最新的形式呈现在我们眼前,虽然时间紧张,但是陆老师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准备啦,11月28日晚,川音聆听《浅花吟》,在柳永古诗中感知乐者内心从容的情感……(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附文:

《鹤冲天·黄金榜上》

黄金榜上,偶失龙头望。明代暂遗贤,如何向。未遂风云便,争不恣狂荡。何须论得丧。才子词人,自是白衣卿相。

烟花巷陌,依约丹青屏障。幸有意中人,堪寻访。且恁偎红翠,风流事、平生畅。青春都一饷。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