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雅奖】中国传统筝乐艺术节在四川音乐学院隆重举行

11月27日至12月1日,第二届“翰雅奖”--中国传统筝乐艺术节将在四川音乐学院举行。此次活动汇聚来自世界各地的老中青三代筝乐艺术家,将分别为大家带来六场高水准的音乐会、六场名家讲座、两场论坛以及国内唯一一场以“传统音乐”为主题的筝乐比赛。

 

11月27日晚,四川音乐学院大音乐厅早早就座无虚席,由海外一众筝乐艺术家带来的“开幕式暨海外名家专场音乐会”,拉开了第二届“翰雅奖”——中国传统筝乐艺术节的帷幕。在音乐会开始前,此次艺术节组委会副主任、四川音乐学院副院长孙洪斌上台为开幕会致辞。他表示,在第一届艺术节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此次活动一经提出便得到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最终确定活动由四川音乐学院、中国古筝网主办,川音尚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四川省民族音乐发展促进会承办。

 

\

 

进入音乐厅,舞台上的布置便抓住了眼球。被称作熊猫之乡的成都,是当地一大特色。为欢迎各地筝友的到来,组委会将竹林、假山和小熊猫布偶搬上了舞台,让到场的观众感受到组委会的别有用心!

 

音乐会由东道主——青年古筝演奏家、四川音乐学院古筝硕士周桃桃开场。一首巴蜀乐风的《梭梭岗》点燃了现场。作品由周桃桃编曲,取材自川剧《别洞观景》,表现白鳝仙子从水府来到人间,被大自然美景及人间美好生活所吸引而产生的惊喜与羡慕之情。周桃桃试图通过移植编配,尝试以古筝作韵手法传递巴蜀特有的音韵,将原汁原味的戏曲音乐用古筝化的语言呈现。作品除去川音民族管弦乐团成员伴奏,还特别邀请了川剧锣鼓为作品增光添彩。川剧锣鼓是川剧的伴奏乐器,演奏员均是来自民间的艺人,部分演奏者甚至是音乐世家。过去,他们只出现在幕布后面默默的为演员和观众带来精彩的演奏。今天,周桃桃将他们邀请至舞台中央,将地道、质朴,极其珍贵的巴蜀音乐展现给现场的观众。

 

\

 

热闹的锣鼓喧啸后紧接一首静谧、哀伤的客家筝曲《崖山哀》。情绪的反差,令人从方才的热闹中瞬间静了下来。作品由罗九香传谱,演奏者是当代杰出古筝演奏家、加拿大华人——饶蜀行。饶蜀行先生出生于音乐世家,其祖父为广东客家汉乐名家饶从举、父亲是客家筝乐大师饶宁新。他的演奏在易指移音之间,发于内形于外,深厚的底蕴将传统音乐诠释的细腻、独到。

 

\

 

著名古筝演奏家、来自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的毛丫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首陕西筝曲《道情》,由周延甲编曲。作品根据陕西郿鄠音乐《说情》、《哭情》、《道情》和乔荣堂老艺人的《亮板道情》连缀改编而成的苦音调式为基础的乐曲。通透的音色、婉转的作韵,无不令人动容。

 

\

 

随后,来自美国的筝乐演奏家尤卉演奏了一首大家熟知的浙江筝曲《高山流水》。尤卉老师现任教于美国斯坦福大学音乐系,并担任斯坦福大学古筝乐团音乐总监。

 

\

 

岭南筝韵《老秋》,由来自加拿大的华人演奏家李炜编曲、演奏。李炜是岭南古筝代表人物,潮州筝洪派第四代传人。作品灵感来自粤曲《紫云回悲秋》和顾炎武《酬王处士九日见怀之作》的诗意,揉汇潮乐、汉乐于其中而现场即兴编奏,表达一位老人在临冬时的感慨。一些熟悉的乐句片段闪过,就像悉数过往的瞬间被逐一展现至眼前。

 

\

 

来自台湾的著名筝乐演奏家樊蔚慈先生为大家带来两首作品,一首由台湾筝乐开辟者梁在平先生创作的《长相思》,另一首是由庄臻凤创作的琴曲《梧叶舞秋风》,樊蔚慈先生将其改编为筝曲,描写在秋风吹拂下,无痛枝叶摆动,以致落叶盘旋飞舞的情景。值得一提的是,樊蔚慈先生此次音乐会中使用的筝,是由琼花古筝为其量身定制的23弦专用筝,音色饱满浑厚、令人眼前一亮。

 

\

 

接下来这首清新流畅的《平沙落雁》由著名古筝演奏家、香港演艺学院古筝教授许菱子为大家演奏。此次的演奏版本,是由许菱子老师自己加花改编后的演奏谱,潮州筝曲一人一版的特质在这里得到充分的体现。许老师的演奏像一股清流,亲切中带着些出其不意,让人爱不释手!

 

\

 

此次音乐会最令人感动的是,已年过80高龄的福建筝曲传人——陈茂锦老先生亲临现场并携两位学生登台演奏。老先生为传播福建筝曲不遗余力,每场音乐会都亲力亲为。此次音乐会演奏的作品《流水》以叠奏的形式呈现。叠奏是由于个人审美、处理、演奏不同,当多位演奏者演奏同一首乐曲时,将各自不同的演奏呈现,听闻别有一番风味。

 

\


音乐会的最后一首作品山东筝曲《高山流水》,由著名古筝演奏家、四川音乐学院古筝教授江澹曦同筝界多位著名演奏家共同完成,他们分别是:高亮、赵峰、李庆丰、陈蔚旻、李伟、张朗华、张吟。至此,开幕式音乐会画上完美的句号,第二届传统筝乐艺术节也顺利的拉开帷幕。

 

\

 

一台筝,一个人,没有花哨的编制,没有多余的修饰。凭借一双手和实实在在的功底,凭借对筝的热爱,他们一生都奔走在传承筝乐的道路上。此次音乐会邀请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筝乐演奏家,意味着筝乐在他们的努力下走出国门,在世界范围内被越来越多人喜欢和认可。与此同时也对我们这一代筝人发出邀请和挑战,我们有责任担起弘扬传统筝乐艺术、推动传统筝乐,继承和发展的责任,让古筝独具魅力的表达方式传承下去。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