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雅奖】中国传统筝乐艺术节之青年名家专场音乐会

11月28日晚,四川音乐学院大音乐厅内“第二届中国传统筝乐艺术节——青年名家专场音乐会”顺利举行。音乐会汇聚了当代筝乐领域最顶尖的青年筝家,精彩演绎令现场掌声连连,当晚演奏家们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美妙的视听盛宴。

 

音乐会围绕“传统音乐”展开,八首作品,其中四首为民间流派的传统筝曲,四首是以传统音乐为素材创作的现代筝乐作品。其中,由陆晶老师向作曲家张志亮委约的新作品《浅花吟》在今晚首演,作品采用四川清音的旋律素材,试图表现出古筝特有的属于女性的自我表达方式。

 

\

陆晶演奏《浅花吟》
 

接下来是一首陕西筝曲《乡音》,演奏者是来自西安音乐学院的古筝教师翟源副教授、李瑜老师、曲明明老师和李婉共同完成。

 

\

李瑜、翟源、曲明明、李婉演奏《乡音》
 

当代青年古筝演奏家任洲洋为大家带来一曲《夜深沉》,此曲是根据同名京剧曲牌《夜深沉》改编而成。京剧牌子曲《夜深沉》,以昆曲《思凡》中《风吹荷叶煞》曲牌为基础,经过京剧琴师的加工改编而成,取原唱词的首句“夜深沉”三字为名,常以弓弦乐器演奏的形式出现。经过改编的古筝独奏曲,大量使用按滑和极具颗粒性的快速技巧,使古筝的迷人魅力得以充分展现,听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

任洲洋演奏《夜深沉》

 

来自武汉音乐学院的古筝演奏家尹璐老师,为大家带来一首安静、哀伤的潮州筝曲《雨溅海棠花》。活五调和钢丝筝融合在一起,怜惜之情透过双手传递出来,令人不禁发觉演奏者在演奏中似要呵护什么一般。

 

\

尹璐演奏《雨溅海棠花》

 

随后的《侬》,又再次令现场沸腾。作品由著名青年古筝演奏家、浙江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刘乐创作、演奏。作品为七声筝和钢琴而作,取材自典型的评弹音乐。求学期间一直生活在上海的刘乐,对那片土地有着浓厚的感情,透过琴声,他把在那里遇见的人、去过的地方、发生的点点滴滴都化作音乐被表达。音乐像一股来自江南的清流,灵动又温润,实在令人动容。

 

\

刘乐演奏《侬》

 

著名古筝演奏家、天津音乐学院教师范冉为大家演奏的是河南筝曲《汉江韵》,作品由王中山将其改编为三重奏,旋律幽默诙谐,极具河南乡土韵味特点。

 

\

范冉演奏《汉江韵》

 

来自星海音乐学院的古筝教师陈蔚旻则演奏了一首客家筝曲《出水莲》,出淤泥而不染的傲骨情节被表现的淋漓尽致。

 

\

陈蔚旻演奏《出水莲》

 

最后,由四川音乐学院古筝教师周天丽,携天籁筝乐团为大家共同带来一首重奏作品《乐·蜀》,至此音乐会画上圆满的句号。风格各异的作品,令观众们回味无穷,感动之余也让他们感受到,传统筝乐的发扬与传承离不开每一代人的努力,今天的演奏者为大家带来精彩纷呈的演奏,是他们为推动筝乐发展尽着自己最大的努力。

 

\

天籁筝乐团演奏《乐·蜀》

 

感谢这些青年古筝名家为我们带来的视听盛宴,他们所表现出的对筝的热爱,对传统筝乐的传承与发展的责任感是值得我们所学习的。通过此次的音乐会,我们希望传统筝曲能够被更多的人所喜爱、认可与接受,再次感谢他们的精彩演出!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