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景建树老师讲——筝曲《望秦川》的创作背景与作品简析

11月29日下午,“翰雅奖”中国传统筝乐艺术节系列讲座第四场:景建树——《筝曲<望秦川>》创作背景与作品简析》在四川音乐学院北剧场举行。

 

\

作曲家 景建树

 

讲座中,作曲家景建树先生为筝友们介绍了筝乐作品《望秦川》的创作背景,以及对作品展开了细致的分析。景建树风趣幽默的讲解,令讲座现场气氛活跃,时不时引来阵阵笑声。

 

\

作曲家 景建树

 

《望秦川》的素材取自1995年为同州梆子剧团编配的《夕阳行》唱段,后应板胡演奏家邀请改为板胡作品,名为《兵车行》。王中山先生曾在演出中听到这首作品,表示非常喜欢,便委约景建树先生,二人共同将作品改编为筝曲。作品首演于2005年纪念恩师李婉芬音乐会中,因李婉芬先生是陕西人,故更名为《望秦川》。

 

在作品首演时,王中山先生在演奏中泪洒舞台。为何景建树先生在与李婉芬先生不相识的情况下,能写出令王中山动容的作品呢?在讲座中告诉我们,他实则是在讲述自己。他借用自己经历的感情,描写出王中山对恩师和故土的眷恋之情。1962年,他曾返乡务农,自挖窑洞,即当时的旧居,并如饥似渴的吮吸民间音乐和地方戏曲。他的妈妈告诉他,这些经历对他很重要!他在这个作品中,借用了对窑洞的眷恋,和对乡亲的思念,创作出了打动无数人的作品。

 

\

作曲家 景建树

 

《望秦川》共划分为9个段落,引子采用同州梆子基本音型的主题音调,贯穿全曲,同州梆子又名“同州腔”,是梆子腔的一种。引子后接散板、行板、穿插对比性的快板、慢板、行板、快板、再现散板、尾声急板段落,景建树特别提到,在乐曲的行板后接了一段穿插对比性的快板,如果按照戏曲的板腔体发展,平铺直叙,容易导致作品听起来冗长,难以抓人。而这样的设置,让作品结构似乎有了情节设置,更容易令听众动容。

 

除去创作,景建树先生还提到筝乐的演奏、尤其涵盖民间素材的作品,应当在演奏前对地方戏曲、方言等展开研究,尤其是对方言的分析。应当将语言的走向、特征,一点一滴的展开,越细致越利于演奏。

 

在讲座最后,景建树先生告诉大家,谁都可以演奏好这首作品,虽然你不一定认识李婉芬老师,但每个人心中一定有一段令人感动的故事。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